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权威发布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2021

11/21

19:00

来源:
喀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来源:喀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11-21 1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喀什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喀什市发展和改革委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经济研究院


前  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规划是喀什市迈进新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五年规划。编制十四五规划历史节点特殊,意义十分重大。十四五规划既要为喀什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又要为喀什市未来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使规划更加适应新时代要求,更加符合城市发展规律,更加反映市民期待,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喀什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汇聚各方面智慧编制,是指导喀什市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篇筑牢发展基础 把握发展新机遇

喀什市是70多万市民的家园,美丽城市、美好生活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喀什市承担着到2025年基本建成丝路名城、醉美喀什的重任,肩负着建设大美新疆先行军的重要使命,承载着促进社会公平,提高生活质量的百姓期盼。十四五规划纲要凝聚着各方智慧,实现规划蓝图需要每一位市民俯身耕耘。

第一章 发展基础

十三五以来,面对深刻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自治区、地区和市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喀什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围绕新疆总目标,谋长远之策 行固本之举,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1+3+3+改革开放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市社会大局保持平稳,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十三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达到预期,与全国全疆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社会大局持续向好。坚持把维护社会平稳发展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树牢新疆总目标,把握两个关键点,坚持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机制,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得到遏制,极端主义得到有效整治,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经济综合实力提升。五年来,全市上下始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稳增长、调结构取得积极成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的150.63亿元,达到2020191.23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5年的3.6:31.2:65.2调整为2020年的3.9:29.5:75.6。服务业快速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农业现代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实施;工业经济发展质量逐步提升。

改善民生力度增强。五年来,全市上下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提升。科教文卫、艺广电体等惠民举措陆续落地,市政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补齐农村道路、供水、庭院改造等基础设施短板,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加快棚户区改造、公租房和安居富民房建设,城乡居民住房安全得到保障。推进老城区、东城区融合发展,整治城市异味源,持续开展吐曼河、克孜河综合治理,加快老城区、东城区绿化改造。多措并举推动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清零。推进全民教育,农村学前适龄幼儿应入尽入,农村4年级以上学生寄宿应寄尽寄,初高中未就业、未升学毕业生职业教育应纳尽纳。全面推行公立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实现医保报销、民政救助、保险补偿、大病救助四项补偿资金结算一票显示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34家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全面落实社会兜底保障政策,发放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等各项惠民资金3.76亿元。肺结核患者救治率98.99%。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3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58元。实现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五年来,全市上下贯彻党中央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深入推动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农村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放管服等改革,关键性、基础性改革取得突破。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顺利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和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持续深化,完成1.8万公顷家庭承包耕地确权。采用市场化、法制化、信息化监管方式,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盘活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实现一门一窗办理,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工程项目审批缩减至120天内,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兵地、驻市单位深度融合、合作共赢。

三大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五年来,全市上下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1.8%降至2019年的0.49%。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退耕还林、城市绿化及周边防护林建设,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明晰生态红线、环保高压线,严禁三高项目进入市辖区。强化城市道路扬尘治理并形成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41天,比2015年增加了58天。严守水资源三条红线,落实河湖长制,加大吐曼河沿岸防洪、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为一体的综合治理,清理克孜河和吐曼河的排污口和垃圾,加快东城新区小亚郎生态湿地公园建设,全市形成了吐曼河、克孜河、大亚郎、小亚郎、东湖、北湖等6大水系公园,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水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3项指标均控制在自治区下达指标内。生态建设和保护得到加强。严格管理政府举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预期成效,实现了政府零违规举债,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对口援疆成效卓著。五年来,全市上下坚持民生优先,坚持援疆资金安排向民生领域倾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建成喀什深圳产业园、喀什深圳城、喀什大学、喀什综合保税区、深喀科技创新中心等一批精品工程。喀什深圳城、喀什大学被全国第六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确定为观摩点,受到中央领导和与会代表的高度称赞。在深圳市的无私援助下,喀什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深喀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愈加深厚。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五年来,全市上下始终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四气,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防疫常态化推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新冠肺炎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运行机制,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慎终如始,常态化抓好防疫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和四早工作要求,科学精准有力有序地推进防、控、治、保、稳各项措施。统筹推进常态化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为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既定目标,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保障。

五年勇于实践,不懈奋斗,成就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基本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喀什市未来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第二章 发展环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

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正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从区内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机遇和优势:一是党中央重视关心关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把新疆工作摆在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召开相关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各类政策叠加增效。党中央在统筹推进全国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把新疆作为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西部大开发重点地区、向西开放桥头堡、“三基地一通道”,给予一系列特殊支持政策,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三是对口援疆优势独特。全国19个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对口支援新疆,形成了新时代全国一盘棋、各方力量对口援疆的工作格局,为援受双方加强产业合作、畅通经济循环奠定了基础。四是区域优势明显。随着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不断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有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五是资源转化潜力巨大。新疆地域辽阔,矿产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富集,土地、电力、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的潜在竞争力。六是社会和谐红利充分释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向好,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七是人心凝聚提振预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

在新的形势下,喀什市各级各部门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识我国将进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底线思维,发挥优势、用好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喀什市工作新局面。

第三章 远景目标

按照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安排,结合喀什实际,提出与全疆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法治喀什建设全面推进,社会大局持续向好,基本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长治久安基础更加坚实,喀什市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屏障更加牢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台阶,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成为西部地区经济强市;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建成国内最大的特色林果生产加工基地、国际性集散中心,形成国内国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优势和知名产品品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文化润疆取得重大成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外向型经济体系更加完善,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支点作用充分发挥。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建成喀什国际化都市圈中心城市。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平安喀什、健康喀什、文明喀什、富裕喀什、幸福喀什、美丽喀什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第二篇 科学谋划蓝图 迈向改革开放新征程

第一章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丝路名城、醉美喀什总体定位,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服务便利水平,着力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着力改善人才培养培育环境,着力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积极探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争当建设大美新疆先行军,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喀什市新篇章。

第二章 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的领导,着力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喀什工作,坚持总目标,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喀什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平稳和扩大就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建设健康喀什。繁荣社会文化,重视文化传承,注重发展民间艺术。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努力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新发展理念。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加快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喀什特色的现代经济体系,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破除不利于新时代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增强发展动力,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实施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加快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努力构建全方位开发开放新格局。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把中央支持、对口支援与发挥自身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从喀什市实际出发。立足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喀什地委对喀什市的定位要求,立足新时代喀什市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条件,紧扣总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不提脱离实际的指标要求,不搞层层加码、不盲目攀比,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稳中有进、扎实推进。

第三章 发展目标

锚定二Ο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区内外发展趋势和喀什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增长潜力充分释放,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消费带动进一步增强,外贸进出口稳步增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稳步增长。

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全面完成中央、自治区确定的改革任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协同发展机制基本建立,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开放的区域不断扩展,领域不断扩大,深度和广度不断递延,经济外向度大幅提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民族团结实现新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载体和形式更加丰富,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巩固发展,各族群众的国家和中华民族认同情感纽带更加牢固,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石更加坚实。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文化润疆工程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牢固树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文化产品供给更加丰富,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法治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污染治理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取得重大进展,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得到完善,资源综合利用率和废弃物处理率稳步提高,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让城乡更美。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分配结构明显改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走在全地区前列,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依法治喀扎实推进,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社会和谐开创新局面。三股势力滋生蔓延土壤得到有效治理,实现更有利于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变化。

第三篇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构建创新型喀什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实施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业技术创新、旅游文化创新、环境保护、科技惠民、优化创新环境、扩大开放合作,激发创新活力,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实现总目标、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第一章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农业科技服务。鼓励企业牵头组织各类产学研联合体研发和承接转化先进、适用、绿色技术。加强农业科技服务载体和平台建设。进一步鼓励科研院所与涉农高企合作承担科研项目。重视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着力引进、培植、扶持、发展冷链物流。加快农业科技服务信息化建设。实施智慧农业工程和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开展馕文化和品牌战略研究。坚持打馕+文化+旅游的科学定位,打造民族特色浓郁、地域特征鲜明、工艺传承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的馕文化产品。

第二章 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科技支撑

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大技术研发和成果引进力度,加快纺织服装、轻工食品、民族手工业、建材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和平台建设。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建立面向产业发展前沿的战略技术开发平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互联网、物联网、电子信息、文化创意、动漫设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民生科技领域的技术研发。支撑现代服务业发展。建立健全与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相适应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支撑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充分发挥喀什综合保税区作用。

第三章 为把旅游业培育成富民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充分挖掘戍边文化、维吾尔族文化等历史、民俗文化资源,重点发展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的数字电视、数字动漫、图书音像制品、数字出版物、工艺设计、形象设计、时尚创意、装饰装潢、演艺娱乐等文化创意产业,开展技术集成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培育一批区域特色鲜明和创新能力较强的文化科技企业。借助互联网+旅游模式,实施智慧旅游发展战略。

第四章 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研究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等领域的技术集成与创新。统筹考虑农村生产发展、农民生活质量提高、农村生态和生活环境改善。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美丽喀什建设。

第五章 为保障民生改善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支撑医疗惠民。围绕健康中国行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预防人民健康为中心。科技支撑公共安全。加快提升应对食品安全、自然灾害、生产事故等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与先进技术应用。

第六章全面提升地域科技创新能力

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建设。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强双创孵化体系建设。依托创业之星大赛和企业孵化基地,构建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三级孵化加速体系。加强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平台建设。针对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和创新需求,积极协调组织企事业单位与援疆省市科研院所对接。切实推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依托区域特色产业和民生领域的科技需求,加大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力度。

第七章 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营造激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把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崇尚科学、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开放包容的社会风尚。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政府对创新活动的服务和政策支持。不断改善科技创新环境。建设开放高效的科技要素市场,促进技术市场和科技服务业繁荣发展。


第四篇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顺应产业变革大势、消费升级趋势,坚持绿色、集约、高效的产业发展方向,巩固提升东城产业发展基础,开发西部新城产业资源,形成东西比翼齐飞的产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构建彰显喀什特色优势的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喀什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和改革创新区。

第一章 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二产抓重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电子装配、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综合能源加工七大产业为重点,持续在抓龙头、筑链条上发力,持续推进工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型建材、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发展高档服装加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发展高端电子装配、综合能源加工、进出口加工等外向型产业。全面提升园区产业集聚效益

第二章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围绕打造独具魅力的国际旅游名城目标,重点发展旅游、物流、金融、商贸等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规模化,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促进服务业空间优化、产业联动、集聚提升。一是发展壮大旅游业。按照两核、多点空间布局,强化规划引导,有序开发旅游资源,瞄准不同人群的消费、体验需求,健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旅游业与文化、农业、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把旅游业培育成富民强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把喀什市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购物等为一体的国际旅游名城。二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聚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科技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教育培训、租赁和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服务业与农业、工业有机融合,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服务领域的应用,催生服务业新业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三是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以促进消费结构升级为导向,重点发展商贸流通、健康养老、房地产、居民和家庭服务等服务业,培育生活性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挖掘消费潜力,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四是积极发展跨界融合的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喀什大学在数字媒体、网络工程、艺术设计、融媒体资源、电子商务、财务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的人才及科研优势,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支持企业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服务业跨界融合发展。

第三章 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机遇,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筑牢开放平台,创新开放模式,优化开放环境,逐步建立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是加强经贸文化交流互动。利用各类展会平台,加强中亚、南亚和西亚经贸文化交流,抓好对外贸易进出口工作。二是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引导鼓励园区外贸企业和具有外贸进出口经营权的生产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新型商业模式。三是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依托货运班列和国际货运包机,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际陆路港等集散中心建设,推进喀什市自产品出口,丰富自产品品牌,壮大外贸经营主体,扩大外贸规模。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符合市场需求、补齐发展短板、带动就业增收为着力点,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商工作。

第五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农业现代化

统筹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以乡村产业振兴为重点,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探索具有喀什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第一章 巩固脱贫成果

一是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机制。以十三五退出的贫困村、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为重点,持续实施产业、就业、土地清理收益再分配、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庭院经济及庭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综合社会保障兜底、教育扶贫扶智和医疗救助保障等工程,常态化开展已脱贫人口“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的“回头看”,及时查弱项补短板解决问题,加强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的动态监测,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坚决防止返贫致贫,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持续激发相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坚持贷款贴息、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公益岗位等正向激励措施和村规民约等约束性保障措施相结合,增强相对贫困人口勤劳致富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鼓励脱贫群众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农业生产技术、创业就业等培训,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将帮扶政策措施与相对贫困群众参与挂钩,增强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能力。采用“滴灌”式精准扶贫,教育引导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消除相对贫困户的“精神贫困”,实现持续脱贫致富。三是统筹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推动主攻目标由解决绝对贫困向全面巩固提升和解决相对贫困转变,加快扶持政策由对贫困地区实施特殊政策支持向普惠政策与特惠政策统筹实施转变,加快工作定位由采取非常举措集中攻坚向常态长效减贫转变,推进发展布局由兜牢兜好脱贫底线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方向转变,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第二章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按照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强畜、兴特色的总体思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喀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生态循环农业为龙头,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路线为带动,以精品示范园为支撑,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通过全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形成农业现代化新格局。一是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推进耕地轮作,种养结合,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绿养地;以软籽石榴,葡萄,大棚樱桃,杏李,桃等为重点,合理配置早中晚熟品种,推进特色林果基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施喀什新城西侧现代农业基地项目;以畜牧龙头企业为牵引,加快良种繁育中心、畜禽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庭院整治,把农村庭院的方寸地变成增收致富的增收园二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创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机制为核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积极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导区和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三是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种业、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四是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绿色发展导向贯穿于农业生产全过程,形成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第三章 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加快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生态振兴和文化振兴,增强农村发展活力。一是强化乡村人才振兴。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统筹抓好农业科技人才、农村专业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乡土人才、农村创新创业人才等五支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二是推进乡村组织振兴。深化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加快乡村生态振兴。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是强化乡村文化振兴。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加快形成乡村文明新风尚。大力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强化主流思想引导。不断完善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地。采取学习型党组织、党员远程教育等方式,确保党的惠民政策深入民心。常态化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提升农民文明素养,倡导树立乡村文明新风,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壮大网络正能量。


第六篇 补短板强弱项 夯实发展基础支撑

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齐基础设施领域短板,着力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一章 加强水利设施建设

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三条红线制度,加快水利设施建设,补齐喀什水利短板,增强水利设施保安全、保供给能力。一是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提升防洪减灾能力。统筹协调工业、农业及生态用水需求,合理规划工程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抗旱减灾体系。完善水资源保障体系。实现两大水系连通和水源互补,有效恢复喀什噶尔河下游生态。继续开展河道综合整治,构建水生态体系。二是构建高效节水和饮水安全体系。实施高效节水工程。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和效益。构建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充分考虑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布局与供水规模。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强化水资源管理。加快地下水水位动态监测,完善河道及内湖水文观测和监测预警系统。加强水利综合执法能力和水利信息化建设。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强化江河湖泊监管。强化水资源监管,开展流域和区域水量分配。强化水利工程监管,重点监管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强化水土保持监管,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全面监管水土流失状况。

第二章 构建综合交通枢纽

紧紧抓住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机遇,以大喀什交通一体化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网络,提高服务品质,构建集航空、铁路、公路、口岸于一体的国际性内陆型综合交通枢纽。一是构建机场综合枢纽。高质量推进机场改扩建工程,加快喀什机场改扩建,完善喀什机场基础设施。推进喀什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站建设。加快临空经济区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构建机场应急救援等级综合体系,夯实机场气象、能源、信息及人员等保障体系。二是构建铁路综合枢纽。围绕喀什铁路综合枢纽建设,有机衔接铁路进出站与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形成有序、高效的辐射连通交通体系。三是完善公路网体系。加快干线公路建设,推进国省道、旅游路、乡村路建设,提升公路通达能力。

第三章 加强能源设施建设

按照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要求,有效提高能源自给率,构筑多品种、多渠道的能源保障体系。一是加快完善电网结构。围绕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目标,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电网建设,构建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智慧共享的坚强智能电网,保障城乡安全高效用电。二是加快燃气设施建设。完善喀什市城乡天然气管网输配体系,推进乡村天然气管线建设。三是加快成品油设施建设。完善成品油基础设施,增强油品运输储备能力。四是推动生物质能和新能源建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进垃圾分类,探索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喀什市垃圾分类主责划分和设施体系,实施喀什市垃圾中转站项目,形成高效顺畅的垃圾处理机制和能力。推进喀什市供热节能提升改造工程,合理发展垃圾发电,推进环保发电厂建设,提升垃圾发电厂热能转换效率,减少能效转换过程污染物和有害物排放,逐步提高垃圾燃烧值发电率和电力使用率,提高能源替代置换效益。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优化能源结构,科学开发利用水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沼气等)等清洁能源与可再生新能源,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利用体系。

第四章 加强信息设施建设

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和光纤进村工程,全面推进5G网络全覆盖。一是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构建高速、移动、安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提高5G网络覆盖面,有效降低网络资费。二是提升信息网络服务水平。持续提供信息传输设备模块化、智能化、集中网管、升级传输接口模块等高可靠性传输通道,提高专线网络的可靠性、安全性。三是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监管,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防范和处置能力。


第七篇 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城乡一体、产城一体,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引导人口和产业向喀什集聚,促进新型城镇与新型乡村互促互进、互融互通、协同发展。

第一章 打造以喀什市为中心的都市圈

立足区域中心城市定位,构建喀什-疏附-疏勒-阿图什都市圈,带动周边城市同城化发展,发展一批集工业、旅游、服务为一体的特色小城镇,形成区域分工合理、主体功能清晰、区际良性互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一是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合理确定喀什市域功能定位,强化与疏附县、疏勒县、阿图什市空间协同发展,主动扩散喀什市部分功能,带动空间结构、功能布局、交通体系与该3县市融合发展。二是推动区域互动融合。提升区域间的交通通达能力。合力推进喀什都市圈对外通道建设,增强区域间快速机动能力,扩大喀什都市圈经济辐射范围,促进喀什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推动区域产业互动发展。依托喀什市高品质的旅游资源,加强与疏附、疏勒和阿图什3县市在旅游设施共建、旅游品牌共塑、旅游线路共推等方面的合作,打造一日游、两日游旅游休闲精品线路。共同提升生态屏障功能。积极参与跨区域、跨流域的生态通道、生态屏障等重大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荒漠化治理和防沙治沙力度,提升喀什都市圈生态屏障功能。促进区域社会民生对接融合。建立社会民生融合发展新机制。

第二章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完善城市功能,合理扩大城市规模,增强产业支撑,优化空间布局,完善交通体系,加快城乡一体、景城互动、产城融合发展,增强城市功能品质。一是完善市政服务设施。以城市道路、供暖、供气、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和污水处理等设施为重点,完善市政服务设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完善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实现老城整体出行便捷;实现全市所有主干道、次干道互联互通。完善城市供热供气等配套设施。推进老城区供热管线和换热站老化改造,完善城市供暖设施。二是积极发展特色城镇。充分发挥乡镇特色资源优势,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加大重点乡镇扶持力度,培育一批旅游型、商贸型、交通型、历史文化型小城镇。三是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各镇(乡)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坚持错位发展

第三章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建立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构筑功能一体、空间融合的城乡体系,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一是推动城乡人口双向流动。构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长效机制,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推进多规合一建设,消除城乡二元分割的谋划和规划,优化城乡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能源、信息等设施网络的一体化规划布局,促进城乡居民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的均等化。二是健全城乡要素合理配置机制。积极推动城乡人才、土地、资金、产业、金融、技术、信息等要素合理配置,完善人才返乡入乡创业激励机制。三是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促进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四是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推动城乡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促进城区供排水、供暖、供气、垃圾处理等重要市政公用设施向城郊乡村、园区及规模化程度较高的乡镇村庄延伸,加快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完善城乡交通、信息、能源、物流等基础设施,推进建设中转较少、便捷高效、节本增效的城乡一体化发展通道。

第八篇 推进文化润疆 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更好地宣传教育群众、团结凝聚人心。一是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群众头脑。二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快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引导优质文化资源、文化服务向乡、村倾斜,丰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健全支持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机制,引导群众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统筹城乡公共文化设施布局、服务供给和人才队伍建设,向乡村重点倾斜政策支持和文化资源投入。丰富文化体育娱乐产品供给,构建科技融合、创意创新和竞争开放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构建良好网络秩序,唱响网上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三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丰富文化体育娱乐产品供给,构建科技融合、创意创新和竞争开放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四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十二木卡姆等优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深入挖掘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观念,更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实施丝路文化历史遗产、文物保护修复工程,再现喀什多元传统民族文化发源地聚集区、丝路商贸重镇的历史风貌。五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进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学习研究。六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五个认同



第九篇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美丽喀什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考虑山、水、林、田、湖、草、沙等自然生态各要素,综合解决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游生态系统问题,提升防风固沙主导功能,推进重点区域污染治理,强化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落实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措施,履行好生态卫士职责,加快建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一章 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一是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构建与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产业布局。二是构建循环型农业产业体系。科学合理利用农业资源,大力推广节地、节水、节种、节肥、节药、节能和循环农业技术,推进形成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农业方式,全面推进农业绿色生态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构建低碳型工业产业链。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以推动深喀产业园、中亚南亚工业园低碳发展为重点,开展国家级、自治区级低碳工业园区建设试点工作。四是开展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加快循环经济技术的研发,通过先进技术促进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和再循环。支持工业园区循环改造,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牧业循环经济综合示范区、资源节约与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等重点工程。五是大力开展绿色出行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开展绿色出行行动等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我市绿色出行水平。

第二章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

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改善喀什市环境质量。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新增排放量,强力开展喀什区域空气质量环境整治。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污水治理,清淤还湖,保护湿地,生态修复的原则,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加快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体健康为目标,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持续推进净土保卫战。四是加强环境监管与风险防控。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治理,加大重点行业监管力度,实施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规范企业排污行为,提高环境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健全环境风险管理制度,有效防控和应对环境突发事件;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将政府颁布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纳入城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

第三章 加强生态建设与保护

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实施重大生态治理与修复工程,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加强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一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继续实施生态防护林,防沙治沙、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稳步实施退耕还林还湿工程。二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植树造林国土绿化活动,加大喀什市城市外围防护林建设,继续实施中水回用生态林、生态湿地营造工程;严格生态红线保护,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加大公益林管护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垦滥占林地等违法行为。

第四章 强化资源节约利用

把节约资源放在优先位置,鼓励产业集聚发展,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废物交换利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严守资源消耗上限,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一是全面推进节能降耗。引导企业采用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合理控制能源消费增量,能耗强度逐年下降,控制在约束指标范围内。二是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制度。三是实行严格的用地管理制度和耕地保护制度。对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加大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弃耕土地复垦力度,保障乡村振兴,切实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科学建设用地利用,集约节约使用二、三产业用地。

第五章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建立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是建立资源环境监测预警机制探索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治体系。二是构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与考核制度加大生态红线保护力度,逐步建立区域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行工作。建立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实施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建立健全环境准入制度考核机制。



第十篇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加快完善市场机制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第一章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规范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交叉持股,鼓励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合资合作、互利共赢。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制度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和重大项目建设。引导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疏通民营企业融资堵点,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第二章 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坚持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的基本导向,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畅通的现代产权制度。开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落实新一轮标准化战略。健全产权保护协调机制。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推进市场主体注册准入改革,继续放宽准入限制,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深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体系。

第三章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全面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自治区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努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优化营商环境评价评测、督查督办、联席会商、交流研讨、信息报送、投诉处理等制度,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争创全疆放管服和营商环境改革示范市。提升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强化网上办事平台建设,推进不见面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投资项目审批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机制,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升级。坚定不移地保护产权,对侵权行为依法惩处。加大对高档服装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的补贴力度,对来喀投资建厂兴业的央企在资金、金融贷款、债券融资、土地使用、用水用电用工、科技研发等方面给予特殊优惠政策。努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放心办企业,安心搞经营。

第四章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在完成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基础上,健全承包合同取得权利、登记记载权利、证书证明权利的确权登记制度,赋予农民更有保障的土地承包权益。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现有承包地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由农户继续承包,承包期再延长三十年,以喀什市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为起点计算,保持农户承包地平稳。同时,做好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保障农民资产权益。

第五章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坚持市场主体原则,强化政府调节服务,加快形成融资方式丰富多元、公平开放的投融资体制机制。完善政府投资管理制度,深化投资报建审批改革,健全完善投资运行监测预警体系、投资监管执法体系、投资社会服务体系,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进一步放宽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等领域限制,支持重点领域建设项目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在能源、交通、水利、环保、市政等基础设施领域和公用事业领域推进特许经营,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基础设施领域。发挥预算内投资的撬动作用,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优化投融资结构。推进企业上市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信用融资、银行、保险、担保等资产配置和融资服务功能,拓宽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第六章 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

   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积极稳妥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进一步明晰财政事权。完善支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税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完善金融机构体系,加快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完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发展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或中小微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商业银行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

第十一篇 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建设幸福喀什

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大力推进就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文化等惠民工程,不断满足各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使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第一章 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

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确保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平稳。加强就业政策与财税、金融、产业、教育、社会保障等政策的衔接,完善就业支持政策体系。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支持,促进多种形式就业。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及时兑现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资金。加强创业孵化基地等新型创业平台建设,促进产业资源、创业资本等要素向创业平台聚集。深入实施离校毕业生就业和创业引领计划,加强就业指导和就业见习。健全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参与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实施再就业帮扶行动,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通过税收优惠、社会保险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继续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政策,将就业援助政策措施向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家庭等农村就业困难对象延伸,使城乡就业困难对象都能得到及时援助。加强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和就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失业动态监测,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和启动应急预案。规范职业资格管理。加强国语培训、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提升就业人员的劳动技能和适应新经济的能力。落实培训补贴政策,继续实施贫困家庭子女、农民工、失业人员等群体的免费培训政策。对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按照“两兜底”政策要求,确保接受职业教育全覆盖,加大职业技术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教育力度,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学生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

第二章 加快提升教育质量水平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坚持五育并举,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行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目标管理,认真落实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不断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质量。强化政策激励机制,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不断缩小城乡、校际、区域差距,小学和初中适龄人口入学率保持100%,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保障残疾儿童接受教育的权益,进一步加大特殊教育发展,健全特殊教育保障机制,推进市特殊教育学校校舍扩建。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加快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配套设施。推动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教育的融通发展。加强教师梯级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市级、校级教研活动,进一步完善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第三章 积极推进卫生健康惠民

以让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为目标,全面提升覆盖预防、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各环节的健康服务水平。一是加强疾病防控能力建设。推进防治结合,加强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开展肺结核防治行动。二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积极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构建远程医疗体系。三是强化综合监督执法。加强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四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加强临床服务能力建设,提升临床专科整体服务能力与水平。积极发挥现代互联网技术作用,与上级医院及对口援助医院建立医联体技术协作关系,通过远程会诊提高医疗水平与综合实力。五是完善妇幼健康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推进市妇幼保健站业务大楼建设,向孕产妇提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提高孕产妇和新生儿危重症救治能力。六是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以培养一批合格的全科、中医、儿科等专科医生为重点,制订有利于卫生人才培养使用的政策措施,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七是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强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和重大传染病防治。

第四章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政策

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要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将进城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等群体纳入社会保障范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人人享有,保障更好的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健全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障体系。健全统一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二是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公共服务。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完善社会福利设施;落实孤儿保障制度和最低养育标准增长机制,推进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健全及时发现机制和救助保护体系。强化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完善孤儿保障制度和机构功能。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加强儿童收养工作,规划建设一批功能完善的救助管理机构。完善救助协作机制,加强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加强帮扶安置寻亲工作。三是完善城乡低保救助体系。加强低保等基本生活救助与专项救助的衔接,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救助制度在重点保障城乡低保家庭、特困供养人员的基础上,适度延伸到低收入困难家庭,建立城乡统筹的特困人员供养制度。完善社会救助服务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共享。完善社会救助资金、物资保障机制,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继续强化社会救助规范管理,确保救助对象高效识别,精准认定。加强各项社会救助资金的管理和监督,确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加强社会救助基层经办能力建设,配齐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四是推进其他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范殡葬服务标准,强化公益性、生态节地型公墓建设监管。加强残疾人救助保障,精准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加快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提升社会救助服务能力与水平。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力度,支持发展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各族群众住有所居。强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和保障。逐步提高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保障水平,保障失业、工伤人员及生育妇女的合法权益。

第五章 推动其他社会事业发展

一是开展好妇女工作。以党建带妇建,夯实党在妇女群众中的基础。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巾帼文明岗创建”“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提升妇女职业素养。进一步创新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妇女先进典型的选树方式,注重从基层一线发现典型。引导妇女参与家政服务、手工制作、电子商务等多种产业发展,拓展就业渠道。引导妇女带头移风易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深化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发挥活动的教育激励作用。大力开展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宣传教育活动,用好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引导广大妇女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自身权益。推进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建设。二是加强组织工作。开展内容丰富的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基层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训。协调做好党政、企业、教育、医疗、社工、文化旅游等人才的培养和管理服务。继续抓好教育、卫生等部门的柔性引才,以及内地招聘大学生等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喀什市人才交流培训项目,规范和加强援疆干部人才管理、考核工作。三是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加快组建喀什市残疾人保障中心,加强残疾人康复和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适时调整补贴标准。落实符合条件的贫困和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个人缴费资助政策。优先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照料服务。千方百计促进城乡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大幅提高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四是做好团委工作。抓好党建带团建工作。选拔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青年。充分发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法制教育基地和十八岁成人仪式等载体功能,开展青少年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开展青年就业创业行动,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五是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做好全市范围内永久性测量标志普查和测量标志修缮,完成数字城市建设。

第六章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坚持国家人口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增长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做好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工作,精准发放奖励资金。加大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宣传教育。预防出生缺陷,大力开展农村育龄夫妻接受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落实育龄妇女免费技术服务,不断提升优生优育保障能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高出生人口质量。推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构建新型婚育文化。

第七章 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略)

第八章 保持社会大局长期向好

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各族群众幸福安康的最基本要求、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不懈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各族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定,让各族群众充分享受红利,确保各族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第十二篇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构建平安喀什

坚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社会治理和防范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保持社会大局持续平稳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第十三篇 加强军民兵地合作 促进三方融合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中央治疆方略,突破体制机制束缚,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找准兵地融合切入点、兵地同频共振契合点,在生产力布局、市场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加强统筹规划,形成兵地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社会安定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良好局面。

第十四篇 深化援疆战略 创新援疆机制

深入开展对口援疆帮扶工作,援疆资金重点向乡村振兴、促进就业、人才培育等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态势良好的领域倾斜。继续加大对人才干部、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巩固基层政权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深喀两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产业、人才、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卫生等融合互动发展的援疆工作新格局。

第一章 创新干部人才培养培训方式

继续深化教育、卫生组团式援疆模式,选派深圳优秀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学校、医院的管理和教学、医疗工作,切实提升喀什市教育、医疗水平。改进人才引进方式,推动援受双方科研院校、企业、医疗机构等在科研、产学研合作开发和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上加强合作。借鉴深圳等一线城市和对口帮扶省市的人才引进政策,探索人才安居筑巢引凤”“柔性引才等人才援疆新模式,健全帮带提升机制,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建设人才公园,完善人才培训基地、人才活动之家等配套设施,吸引各类人才来喀就业创业。大力支持乡村人才培养,不断提高乡村人才服务保障能力。

第二章 强化产业援疆力度

依托深圳产业园等载体,发挥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优势,发展电子制造、装备制造等技术密集型工业,提升工业能级。积极引进深圳企业集团参与喀什综合保税区建设。协助受援地向国家积极争取特殊区域离区免税购物政策。支持受援地建设现代物流基地,加强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深圳商会的招商引商作用,加大受援地农副产品品牌宣传力度,推进深圳及珠三角展销中心、直营店和专柜建设,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支持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育和引入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做强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帮助受援地打造粮油加工、干果休闲食品以及馕文化产业链深加工基地,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支持旅游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旅游景区景点提升改造。

第三章 继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将援疆项目和资源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升级,统筹推进一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路、气、供暖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农村垃圾运转处理体系,着力清脏、治乱、增绿。完善农村幸福大院托老所配套设施。以强基”+“固本组团”+“联盟为特色,支持人民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立医疗供应中心、疾控中心,打造深圳医疗援疆新模式,实现卫生扶贫全覆盖。支持西部新城区建设,完善新城区内基础设施及共服务设。建立智慧交通决策平台,购置一批新能源公交车辆,改善公交车辆站台,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

第四章 深化交往交流交融

把旅游兴疆、文化润疆和深喀民心相通作为着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的重要抓手,建设一批旅游强镇(乡)、旅游特色村、农业旅游示范点、美丽新农村新生活示范点;继续广泛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青少年手拉手夏令营等精品三交活动。在深圳高标准建设并运营好喀什文化旅游推广中心,支持建设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促成深圳有影响力的电视台来喀什拍摄相关综艺节目,推荐喀什文化。支持开通深圳喀什两地直航,开展送客进喀”“引客进喀等系列旅游援疆活动;深入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和两地知名旅行社结对帮扶工作;推动各族人民和深喀两地在商旅交往中互利共赢,在思想文化上互认共鸣,在情感上互融共生。

第五章 持续推进文化教育援疆

坚持把文化教育援疆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工程来抓,加大支持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水平。支持校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设施配备升级等,改善学校硬件条件;加大选派支教教师,深化深喀千校手拉手,常态化开展互帮互学等教学教研活动;支持开展足球特色学校创建和足球特长生培养;启动深喀本科生联合培养计划,推动深喀高校合作共建,提升喀什大学办学实力。新增远程教育及配套设备,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智慧校园,打造未来学校

第六章 巩固基层政权建设

始终聚焦新疆总目标,发挥深圳科技企业优势;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加大援疆干部到乡(镇)一线工作力度,充实基层一线工作力量;加大对基层干部队伍培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村社区阵地建设,不断强化群众工作基础。

第十五篇 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保证规划顺利实施

实现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需要不断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提高政府的统筹调控能力,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规划落实。

第一章 加强党的领导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推进新疆总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筑牢基层执政根基。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机关党建,建强网格党组织。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全面构建精准知事识人考核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喀什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第二章 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各族群众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团结发展。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实效。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凝聚侨心、服务大局。

第三章 完善调控机制

围绕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科学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效调控引导社会资源,切实增强经济调节的适应性、针对性、灵活性,进一步改进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保障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加强财政资金保障。编制实施好年度财政预算,为规划实施和目标任务完成提供有力的财政资金保障。加强税收征收管理,增强财政保障和支付能力。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加强存量整合,优化增量安排,健全财政支出优先满足社会公共需求的保障机制。加强政府性债务的管理和控制,合理安排基本建设预算,保障城市建设和发展需要。健全综合发展政策。围绕发展的重点领域,密切联系发展实际和宏观环境变化,加强政策储备、研究制定和协调落实,为各项发展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第四章 加强规划实施

本规划经市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由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按照统筹协调、分工负责原则,加强规划实施管理,举全市之力,共同努力实现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完善规划体系。本规划是统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总体规划,是编制其它各类规划的依据。强化分解落实。加强综合规划对各专项规划指导与校核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综合规划和专项规划协调机制,发挥好各专项规划对总体规划的支撑作用,细化本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工作分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以规划带动项目建设,以项目促进规划落实。强化中期评估。市发展和改革委将于十四五中期组织对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主要评估重要目标的完成情况、主要任务的实施情况、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强化宣传监督。规划是全市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规划的落实也需要群策群力。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