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权威发布 > 政府报告

2021

12/29

10:54

来源:
喀什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喀什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2-29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喀什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97日在喀什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喀什市人民政府市长亚生江·亚合甫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喀什市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喀什市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五年,是我们经受大考验、高质量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十三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达到预期,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五年来,我们聚力真扶贫,撸起袖子、俯下身子,脱贫攻坚成果更加巩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深入推进十二项工程。坚持尽锐出战,全市286支驻村工作队,1423名驻村队员,14602名帮扶责任人夜以继日地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累计投入脱贫攻坚资金34.68亿元,实施项目614个,3.4万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贫困村五通七有全部达标,如期实现182537471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8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全市整体脱贫摘帽。

五年来,我们贯彻新理念,优化结构、提升质量,经济发展成效更加显著。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推进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产业发展持续向好。2016年至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64.3亿元增长到238.3亿元,年均增长6%。农业发展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业发展持续转型升级,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7亿元,商贸流通、餐饮娱乐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旅游业井喷式增长,累计接待游客26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3.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72.84亿元增长到143.8亿元,年均增长7.4%。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至29714元、11926元,年均增长6.3%9.1%

五年来,我们围绕补短板,完善基础、提高品质,城乡建管水平更加科学。实施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74个,一市两县大供水、60所中小学、138所幼儿园、市人民医院东城分院等一批民生项目投入使用。新建改造城市路网89公里、管网235公里。实施一批河湖贯通生态治理项目,全市形成吐曼河、克孜勒河、大亚郎、小亚郎、东湖、北湖6大水系公园,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3303公顷,绿化覆盖率31%。重点实施古城印象街、九龙泉、香妃园、馕产业园等一批旅游项目,成功创建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

五年来,我们立足惠民生,问需于民、真抓实干,人民生活福祉更加殷实。坚持就业优先,城镇新增就业6.8万人次,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实施教育惠民工程,15.6万人次学前适龄幼儿享受学前三年免费教育,顺利通过教育均衡化发展国家验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充实。持续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医疗保障应保尽保,大病、慢性病、地方病、传染病应治尽治。全面推行公立医疗机构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建设安居富民房30221套、公共租赁住房12365套,完成20个老旧小区改造,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发放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各项惠民资金16亿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压实四方责任,守好三道门,落实八项监测预警机制,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五年来,我们坚持守底线,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化。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拆除62家砖厂,259台燃煤锅炉,实施3万户煤改电工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2015年增加58天。严守水资源三条红线,落实河湖长制,克孜勒河十二医院断面水质由劣五类提升至三类,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9%、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建成污水再生利用生态林5万亩,持续推进退耕还林、城市绿化及周边防护林建设,人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

五年来,我们注重强造血,主动承接、交流共建,对口援疆领域更加广泛。坚持援疆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对口援疆工作。累计投入援疆资金39.7亿元,实施项目130项。130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深圳产业园,新增就业岗位1.8万个。依托人才援疆,深圳市40名党政干部、223名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120名司法干警来喀支援。推进引客进喀,来喀旅游、商务活动达到100万人次。在深圳设立扶贫超市、夜市,三交活动向更深领域延伸。

五年来,我们深化放管服,革故鼎新、锐意进取,改革开放进程更加深入。政府机构改革如期完成。农村土地制度和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持续深化,完成79.9万亩土地确权。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圆满完成城市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完成,取消药品加成,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稳步实施,市场经营主体达到6.3万户,从业人数近20万。行政审批实现一门一窗办理,积极推进网上一体化办理,54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认真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群众诉求,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

五年来,我们持续改作风,为民务实、担当作为,政府自身建设更加坚强。持续开展三严三实”“学转促”“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427件,政协委员提案744件,办结率达100%。强化政府采购、土地审批和工程建设监督,加强对财政预算执行、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审计,项目资金运行管理更加规范。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发文、会议、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压减,基层减负普遍有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始终保持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狠抓四风”“四气整治,政府效能、政府形象、政府公信力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总工会、共青团、妇联、信访、红十字会、科协、老龄、残联、工商联、兵地融合等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双拥、统计、爱卫、档案、气象、外事侨务、关心下一代、国防动员、退役军人、军民融合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历程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地委、市委坚强领导和深圳援疆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全市党政军警兵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所有扎根基层、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长期关心和支持喀什市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完整准确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好,把自治区党委、地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把市委的具体安排执行好,就一定能够牢牢掌握各项工作的主动权,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夺取全面胜利。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短板:一是经济发展基础仍然薄弱,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仍需优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亟待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城市品质有待提升;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的预警能力不足,对重大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有待提升。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下大力气解决。

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丝路名城、醉美喀什总体定位,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服务便利水平,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改善人才培养培育环境,着力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积极探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争当建设大美新疆先行军,努力把喀什市建设成为旅游城市、活力城市、文化城市、生态城市、幸福城市、智慧城市,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喀什市新篇章。

奋斗目标锚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综合考虑区内外发展趋势和喀什市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十大工程,完成100个重点项目,建成丝路名城、醉美喀什。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外贸(含经济开发区)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9%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

针对以上目标,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重发力:

一、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喀什市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节点城市

(一)全面提升园区产业集聚效益。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机遇,积极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推动产业规模提升和集聚发展。深化“5G+工业互联网,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将中亚南亚工业园打造成为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高地。健全完善园区管理机构,推广大部门、扁平化管理模式,积极探索园区运营模式改革,成立园区国有公司,强化实体化运营和资本运作,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园区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9.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加大僵尸企业和闲置土地清理,推动不达标的园区企业,向乡村小微产业园和卫星工厂梯次转移,不断增强园区发展活力。

(二)持续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以馕、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电子装配等产业为重点,持续在抓龙头、筑链条上发力,推进工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实现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加快推进馕产业研发中心建设,推进馕产业加工、直销配送、餐饮服务、旅游一体化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瞄准市场、丰富品种,促进馕产业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进馕产业走出喀什、走向全国。依托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百亿级电子产业园,引进和培育电子装配企业,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力度,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园建设,培育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重点开发高档时装、羽绒服装、针织服装等产品,积极推进互联网+纺织服装,提升南疆服装服饰总部基地影响力。到2025年,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就业人数达到3万人。

(三)构建全方位招商引资格局。着力发挥对口援疆优势,培养一支招商引资专业人才队伍,用好用活援疆招商、专业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展会招商、委托招商、网络招商、合作招商等手段,全面做好宣传推介、商务联络、招商洽谈工作。以符合市场需求、补齐发展短板、带动就业增收为着力点,着眼弥补全产业链薄弱环节,加大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产业链招商引资,招引储备一批清洁能源、农副产品加工、服装、电子信息等优势资源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立足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品、企业或集团消费品、医疗教育用品等产品需求,引进加工销售企业,扩大内需产品生产。加快商贸物流、科教文化产业园和大学城的招商引资步伐,培育跨境贸易、科教文化服务和出口加工业,壮大外向型经济。

(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围绕打造国家物流枢纽中心目标,依托铁路、公路、机场建设现代综合物流体系,联动远方国际物流园、中亚南亚工业园和喀什空港区,推进物流业国际化、信息化。落实地区旅游包机、货机补贴政策,支持发展货运包机业务,构建多式联运体系。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鼓励园区外贸企业和具有外贸进出口经营权的生产企业建设海外仓、物流分拨中心,打造立足喀什面向中亚南亚的仓储物流集散中心、物流金融服务中心、信息交换中心和配套服务中心。引导支持餐饮、住宿服务业向标准化转型,鼓励发展社区物业、家政服务、托育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创建自治区级电子商务示范市。到2025年,培育2-3个自治区级示范物流园区。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8%左右。

(五)持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聚焦重点领域,着力提升项目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加强项目储备,坚持每年项目储备量达到当年在建规模3倍以上,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盘活土地存量。十四五期间建设完成100个重点项目。旅游领域重点推进莫尔寺遗址保护开发项目、高台民居综合性开发提升改造项目(二期)建设。商贸物流领域重点推进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喀什国际商贸物流港项目建设。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重点推进国道G314线喀什过境段公路(西绕城)项目、喀什北站阳板路终点项目建设。

(六)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要求,切实把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层层落到实处。紧盯园区企业、景区景点、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坚决淘汰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预报工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急救援救灾物资、基本生活物资储备,确保应急物资备得足、管得好、调得出。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载体,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营造共同维护安全的良好氛围。

、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把喀什市打造成为南疆城市群的区域中心

(一)坚持以规划引领空间布局。立足区域中心城市定位,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基础设施、统一生态建设、统一社会事业、统一交通规划、统一民生保障,推进一市两县一区同城化发展。突出主干道路、重要区域、主要功能区、小区单元等重点,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谋划总体规划布局。推进对外通道建设,打通城市连接线,加强大气、水和土壤污染联防联控。合理布局物流节点,与周边县区共同建设现代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完善经济圈物流设施网络。支持组建大喀什国有公交公司,开通直达公交,实现区域内公交同城化。

(二)坚持以管理提升城市品质。按照建管并重、突出管理的原则,遵循城市管理规划设计好、施工建设好、日常管理细、职责任务实的思路,打造人民东西路、解放南北路、天山东西路、喀麦高速、喀什机场至喀什宾馆路段等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将日常管理维护和提升改造相结合,强力整治道路修补提升、绿化带贯通、违章建筑拆除等13个方面薄弱点。提升城市服务功能,下大力气解决好停车难、打车难、高峰期堵车等问题,优化便利店、菜市场等生活服务网点,做到1公里见社区公园、500米见街头游园,打造一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勤、共治执法工作新模式,形成便民警务站、城市管理局、各乡镇街道联合发力、协同共管的警城联动社会管理体系。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全民积极参与城市管理,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共建的工作格局,营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以建设推进城市更新。加快推进克孜勒河综合治理片区项目,培育文旅休闲功能,做好城市防洪和排涝工作。立足历史文化名城,全面推进吐曼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打造喀什黄金旅游轴线,依托香妃园、喀什古城、北湖公园,打造3处旅游引爆点,利用人流集聚和热度流量带动区域经济社会效益。围绕完善文旅产品体系,启动香妃园城市更新项目,借力火车站与客运站形成交通枢纽,配套完善城市生活圈服务与商业服务设施。围绕新老城区融合发展,启动东部新城生态提升城乡融合项目,全面提升东城区承载功能和服务水平。推进水、电、气、暖、通信、公共交通等基础配套,完成234个老旧小区25436户改造提升,完善社区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公厕、环卫、健身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天山东路、建设大道、二环路、明宇路等道路扩建,实现全市主干道、次干道互联互通。

、实施旅游兴喀战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努力把喀什市打造成为国内顶级、世界瞩目的旅游打卡目的地

(一)优化旅游发展布局。按照自治区旅游发展一心、一地、三带、N规划要求,打响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旅游品牌,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打造南疆丝绸之路文化与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喀什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喀什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含乡村旅游)》《喀什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加快建立城乡区域间统筹推进、协调发展的旅游规划体系。到2025年,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2200万人次。

(二)挖掘整合旅游资源。依托独有的文化底蕴,引进山东国欣文旅集团、华侨城集团等国内顶尖旅游团队,以喀什古城景区为龙头,高标准规划建设高台民居、莫尔寺等景点,打造成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景点。以伯什克然木乡葡萄庄园、多来特巴格乡西域三十六国庄园和深喀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为重点,打造一批集生态、民俗、文化、田园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加快推进北湖红石榴公园建设,大力发展吐曼河、克孜勒河流域绿色生态游。打造提升以毛泽东塑像、朱德亭、百年喀什馆、盘橐城、耿恭祠为重点的爱国旅游精品路线。以旅游促就业、促融合,让喀什旅游热起来、群众日子火起来。

(三)丰富旅游发展业态。围绕补齐吃住行游购娱短板,完善配套功能和基础设施,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实施民宿升级工程,高标准打造特色民宿300家,推动一批民宿创建自治区级旅游民宿。提升旅游美食文化内涵,打造游大美喀什、品美食百味品牌,以古城夜市、罕巴扎、九龙泉等现有特色餐饮街为示范,引导餐饮企业进行特色化升级改造,培育一批文化浓厚、设施完善、休闲一体的餐饮街区。实施文化产业提升工程,构建特色旅游商品街、文创基地、旅游购物精品店、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等线上线下销售网络,依托喀什巴扎文化、非遗传承基地,建设一批集研发、生产、销售、旅游服务于一体的文创商品生产基地。组织策划旅游文化节,推进演绎体验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突出旅游六要素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旅游业三难一不畅”“三差一乱的问题,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完善旅游标识标牌系统,加强一部手机游喀什智慧旅游平台深度应用。推动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开展旅游目的评价,培养高素质旅游管理专业人才,规范涉旅行业人员微笑服务礼仪,提升旅游满意度和美誉度,让游客满意而来、满意而游、满意而回、满意回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努力将喀什市农村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做到八个不变,推进八个衔接,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动态监测,紧盯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聚焦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和巩固成效,确保五年过渡期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加大廊桥水岸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设施配套提升力度,通过就地就近就业和产业园区转移就业相结合,解决搬迁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增收问题,确保5952305人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二)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按照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强畜的总体思路,做好农村产业发展文章。稳定正复播粮食种植面积26万亩以上,推进品种改良、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确保粮食安全。加强高效节水基础设施建设,新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万亩。调优棉花生产布局,推广棉花一主两辅模式。推进城郊乡镇优质蔬菜产业基地建设,新建拱棚3万座、温室5500座,发展蔬菜14.35万亩,年产量达36万吨。推进特色林果基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围绕十里桃花园”“喀什葡萄”“喀什石榴、樱桃采摘园等打造喀什百果园,新增鲜果3.2万亩,持续推动21.48万亩林果提质增效,完成林果良种苗木繁育608万株。打造区域特色农业生产基地,推动西甜瓜、雪菊、豆类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以畜牧龙头企业为牵引,加快良种繁育中心、畜禽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打造畜禽示范乡2个、示范村24个,推进百万只羊、牛羊屠宰场项目建设,实现牲畜存栏49万头(只)、家禽存栏276万只(羽)。到2025年,实现一产增加值年均增长6.9%

(三)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城乡发展,加快以乡镇政府驻地为中心的农民生活圈建设。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农业发展布局,推进一市两县农贸市场、深喀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新建6个乡镇产业园。扶持培育大型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积极引进干鲜果品、蔬菜、牛羊肉等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打造集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为一体的标准化产业链。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村庄清洁五年行动,深入开展示范乡村建设和美丽庭院创建评选。到2025年,基本普及农村卫生厕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力争达到25%以上。构建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推进庭院经济、屋顶平改坡、邮政快递和农村信息化建设等全覆盖。

(四)积极发展特色城镇。充分发挥乡镇特色资源优势,加大重点乡镇扶持力度,打造东部商贸区(多来特巴格乡、浩罕乡)、北部物流制造区(乃则尔巴格镇)、西部高档商务区(夏马勒巴格镇、色满乡、荒地乡)、南部生态旅游区(帕哈太克里乡)。推进帕哈太克里乡、乃则尔巴格镇、伯什克然木乡、阿瓦提乡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文化娱乐、餐饮、民宿、采摘等业态。推进多来特巴格乡、浩罕乡、色满乡撤乡设镇,新增朝阳街道、锦绣街道、光明街道,使小城镇人口达到一定规模。稳步推进行政村撤并整合,集中推进中心村建设,有序推进周边村庄向中心村集中。

(五)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鼓励和吸引各类急需、紧缺人才到农村工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统筹抓好农业专业化人才、农村创新创业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完善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民主监督机制。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大力开展法律进乡村和法律援助活动。发挥好村规民约作用,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文明新风进万家,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乡风。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将喀什市建设成为普惠均衡的幸福城市

(一)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1+N”就业举措,深挖一产发展潜力、扩大二产就业规模、增加三产就业容量。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加强创业孵化基地等新型创业平台建设。强化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支持,促进多种形式就业。完善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落实北部产业园稳工增收各项补贴政策,全力稳住已转移就业的困难群体、脱贫户家庭劳动力。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力度,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扶持创业6000人,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11万人次,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88%以上。

(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导向,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推进农村15年免费教育政策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提升寄宿制教育服务管理水平。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有效供给,实施村级幼儿园教学点提升改造工程,完成36所城区幼儿园、48所中小学新改扩建,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确保小学、初中入学率保持在100%、大专及以上升学率达到100%。进一步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高质量发展高中教育,新建3所普通高中。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新建1所中等职业学校,努力实现初高中未升学、未就业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全覆盖。加大特殊教育发展,推进市特殊教育学校校舍扩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市级、校级教研活动,完善质量监测体系。认真落实学校双减工作任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校外培训各种乱象。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做到课后服务、托管服务全覆盖。

(三)深入实施全民健康工程。积极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和远程医疗工作。健全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和分级诊疗体系,完善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推进人民医院东城分院、妇幼保健站项目建设,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常态化开展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加强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治救治,开展肺结核、艾滋病、精神病防治行动,结核病发病率年递减15%。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四)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人人享有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统一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动基本医保、大病、医疗救助等制度衔接配合。精准落实城乡低保动态调整机制,2025年,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的25.32%43.31%。完善社会救助资金、物资保障机制,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改善城乡无障碍环境,加强残疾人救助保障和精神障碍患者救治,实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80%。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公共服务,加快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实现日间照料服务覆盖率90%以上。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全面提升老人幸福感。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做到村(居)儿童主任配备100%。推进第二殡仪所等项目建设,提升农村幸福大院、儿童福利院保障水平,确保符合条件的、有意愿入住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全覆盖。推进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持续改善群众生活条件。

(五)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四早要求,保持四个不放松,压实四方责任,坚决守好三道防线,落实落细八项监测预警机制,重点强化外防输入各项措施,防止输入性风险。常态化开展调度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大疫苗接种力度,确保目标人群应接尽接。加强防疫工作人、财、物投入,确保资金、物资、设备保障到位。

(六)提高对口援疆工作水平。十四五期间安排援疆资金44.32亿元,按照80%”原则,重点向乡村振兴、促进就业、人才培育等有利于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稳定的领域倾斜。把智力援疆作为工作重点,突出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加大组团式援疆力度。发挥好深圳产业、资金、技术、人才优势,聚焦当地就业、抓住当地特色,在深圳市高标准建设并运营好喀什文化旅游推广中心。把促进三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受援两地文化交流,共同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将喀什市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城市

(一)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守生态红线、环保高压线,严禁三高项目落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构建与区域环境资源承载力相适应的产业布局。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措施,继续推进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供应和消费体系,实现能源结构与产业结构双优化,碳减排目标控制在约束指标范围内,实现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增长双控目标。加快建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新增排放量,开展空气质量环境整治,加大电力、建材等重点行业设施建设和运行监管力度,大气污染物排放实现除尘、脱硫、脱硝全覆盖。完成农村煤改电工程,推进农村煤馕坑电馕坑转变。加强扬尘污染、秸秆焚烧综合防治及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推进建筑工地防尘专项治理,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稳定在28.3%,重度污染天数持续下降。

(三)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切实加强全市水域治理,推进水环境全面提升。推进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改造,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城市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加快第二条中水管道及第二、三座中水库建设,实施污水再生利用工程,充分利用中水灌溉生态林和城市园林,积极争取生态造林用水指标,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推行实施阶梯水价政策,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落实好井电双控措施,坚决遏制用水浪费。

(四)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中转储存场地、医疗废弃物处置、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规范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农田地膜回收率达到82%,实现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持续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到2025年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继续建设三北防护林,完成退耕还林2万亩。深入开展植树造林国土绿化行动,加大城市外围防护林建设力度,继续实施中水回用生态林建设工程,达到8万亩规模。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将喀什市建设成为全疆放管服和营商环境改革示范市

(一)坚持执政为民工作导向。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学习型政府建设,适应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打造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工作重心下移,主动适应群众工作新特点、新要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强化督查督办、跟踪问效、跟踪问责,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紧盯不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增强创先争优意识,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点燃干事创业激情,全力做到工作争上游、作风创一流。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入推动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规合一,加快最多跑一趟、最快送一次”“一窗式改革,积极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应用。加强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即办,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市场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促进更多项目落地发展。推进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三)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围绕十大产业,培育组建一批国有企业,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支持国有企业与行业领军企业嫁接合作。探索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建立健全土地承包权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机制,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四)扎实推进法治型政府建设。坚持用法治的思维、法律的观念推进工作,着眼于打造法治政府、诚信政府、数字政府、服务政府,做到依法行政、诚信办事、主动服务,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展示负责任的政府形象。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坚定不移加强廉政建设。以清廉树立政府形象,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管全覆盖。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四气,为基层松绑减负,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突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常态化,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各位代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持不懈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勇于担当、苦干实干、创新作为,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喀什市不懈努力!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