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权威发布 > 政府报告

2019

01/24

10:54

来源:
喀什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8年喀什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1月)

来源:喀什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1-24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喀什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9119日在喀什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喀什市人民政府代市长亚生江亚合甫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喀什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总目标,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始终坚定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地委、行署和市委的系列决策部署作为检验政府政治坚强、执行坚决的重要标尺。

一年来,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按照自治区党委的总要求和地委、市委的具体安排,坚定信心,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2018年全市预计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70.2亿元,较上年增长4.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3.20亿元,质量得到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8.20亿元,增长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56元,增长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98元,增长8.0%

一年来,我们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一)两年巩固目标基本实现。

(二)意识形态阵地更加牢固。

(三)民族团结和谐成效明显。

(四)三大攻坚战取得实质进展。严守底线,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按照一项目一方案一对策要求,全年化解政府债务5.4亿元,做到2018年以来零违规举债。认真落实党中央六个精准的要求,按照自治区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深入实施十大工程,全年实现12个贫困村退出、269911469人脱贫。扎实推进四个一工程,完成1629户贫困户安居富民房建设,贫困户住房安全基本实现全覆盖,82个贫困村五通七有基本实现全覆盖,国务院扶贫办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暨对口帮扶工作会议在喀什召开,我市作为现场会观摩点充分展示了脱贫攻坚成效。认真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完成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全面启动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320万立方中水库工程建设基本建成。对全市2825家餐厅油烟排放进行专项治理,全面开展城市异味源整治工作。完成冬季植树造林8400亩,新建、改造城市绿地18万平方米,完成退耕还林、防护林、经济林建设4.63 万亩,城乡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五)三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经济开发区、深圳前指、喀什市三位一体招商团作用,吸引企业来喀投资兴业, 招商引资新落地项目50个,到位资金44.75亿元。深入贯彻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启动全国文明城市、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依托喀什古城5A级景区,建成古城印象一条街、古城美食广场,实施深喀石榴籽计划”, 开展喀什丝路文化胡杨节活动, 成功举办喀什首届美食大赛,喀什旅游呈现井喷式增长,2018年接待游客552.9万人次,旅游收入37.6亿元,同比增长31%43.7%。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各项工作。2018 年我市粮食作物正复播面积26.79万亩,蔬菜特色种植面积 1.33万亩; 牲畜存栏达到 40.46万头 ()。培养了一批本地种养能手、农村技术员,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建强村级党组织,推进乡村组织振兴,开展土地复垦、村容村貌整治,推进乡村生态振兴。

(六)深化改革创新成效明显。重要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将14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前置审批程序精简率达80.3%,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从业人员同比增长37%83.5%。制定喀什市优质地产品目录,推荐优质地产品企业112家,建立完善园区项目退出机制和优质项目全程跟办服务机制,标准厂房使用率达到80%以上。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快速推进,获得“2017-2018年全国电商百佳县(市)荣誉称号。积极发挥对口援疆优势,实施援疆项目25个,完成投资4.7亿元,一大批援疆企业落户,为喀什市的发展增添了新活力、新动力。

(七)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民生问题,财政支出的70%和援疆资金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行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高中一年级全覆盖。积极推进高质量办学,投资3.94亿元实施32个校舍改扩建项目,招聘教师3263人,顺利通过教育均衡化发展国家验收。全面推进先诊疗、后付费工作,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实现住院免押金一站式结算,肺结核患者实现100%集中收治,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完成率100%。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力度,恢复使用村文化室106个,开展各类群体性文体活动280场,送文艺演出459场,受众达60万人次。组织土陶、民族乐器、木雕、铜器等4个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参加深圳文博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2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0.35万人次。城乡居民基础养老标准从125//月提高至150//,医疗报销最高支付限额从3万元提高至8万元。实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险全覆盖。城乡低保扩面提标,医疗救助起付线从5000元降低到1000元,救助比例从60%提高到80%,困难群众就医自付费用大幅减少。实行社会救助资金银行打卡发放,发放社会救助资金3.7亿余元。建设农村安居富民房7584套,农村住房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

(八)自身建设更加务实高效。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1件、政协委员提案94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不断完善市、乡、村三级法律服务网络,七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15大类77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完成131105户的抽查任务。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新建喀什市政府网站,新增30多个栏目,公开1300余条信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自觉接受监委依法监察,始终保持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2018年,全市上下忘我工作,任劳任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地委、行署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社会各界支持帮助和全市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市各族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喀什市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喀什市总体发展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面临诸多的风险、挑战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影响安全的因素还未完全消除。二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三是麻痹情绪未完全消除,有的干部存在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思想麻痹是最大的风险,工作松懈是最大的隐患。四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今年全市要整体脱贫摘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我们还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五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产业集聚不强、财政增收动力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六是干部作风还需转变,一些干部四风”“四气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不担当、不作为,有的甚至吃拿卡要,作风建设任重道远。

对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不回避、不掩饰、不推诿,切实加快解决,让人民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新疆和平解放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我市实现脱贫摘帽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事关长远、意义重大。

2019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880元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面实现脱贫摘帽。

围绕上述目标,2019年,市人民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聚焦总目标,坚决实现常态社会和谐

(一)坚持严打不放松。打掉保护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深化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学员的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就业为导向,办好技能培训,多元化就业,确保培训后就业有岗位、生活有着落。

(三)推进群众工作常态化。深入开展倡导新风尚、树立新气象、建立新秩序活动,引导农村群众追求现代世俗生活。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妥善化解信访问题,防止矛盾上交、问题上行、风险外溢。

二、坚持聚焦总目标,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奋力实现脱贫摘帽任务

坚持以总目标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地委、市委部署要求,抓住重点、精准施策、防范风险、消除隐患,持续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

(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今年完成贫困县摘帽目标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26个贫困村退出、478420851人脱贫任务,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重点实施十大工程,即:抓好就业扶贫工程。加大贫困户就业转移力度,巩固现有劳动力可转移就业贫困户1388421499人就业,加大家庭第二、三劳动力的就业转移工作,实现一户多人就业全覆盖。抓好产业扶贫工程。加快推进四个一工程建设,加大卫星工厂招商力度,确保72座卫星工厂全部运营;加快1个畜牧良种繁育中心和16个养殖小区建设;加大小额信贷扶贫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安排资金450万元,为4600户贫困户提供贷款贴息。抓好土地清理收益再分配工程。精准用好七项资金,重点支持发展产业、解决就业、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抓好庭院经济发展工程。292户具备条件的贫困户实施庭院经济建设,对6549户贫困户实施庭院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抓好综合社会保障工程。解决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保障问题,用好教育资助、医疗补助、临时救助、困境儿童老人关爱资金,全面解决因学、因病、因灾致贫人口及无劳动力贫困家庭、困境儿童的保障问题。抓好安居保障工程。新建贫困户安居富民房68套,改厕和污水处理2052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抓好易地搬迁扶贫工程。尽快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人档分离问题,强化后续帮扶,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脱贫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打通贫困村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坚持缺项补项,推进98公里大供水管道建设,投入2.02亿元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村组到户或巷道道路228公里,对6962户贫困户实施电采暖(煤改电)项目,全力改善贫困乡村生产生活条件。抓好扶志扶智工程。采取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方式,动员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实施,避免简单发钱发物送钱送物,防止政策养懒汉抓好信息化工程。选好配强精准扶贫信息管理平台工作人员,建立完善问题检索、微线索传送、信息录入修正等工作程序,为脱贫工作提供坚实的大数据平台基础。扎实开展万企帮千村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二)打好防范化解重点风险攻坚战。严格落实政府债务管理各项政策和四个一律的要求,切实明确三个界限的目标,做好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项目资金的申报工作,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严格执行逐级上报审核报批制度,坚决确保2018年以后零违规举债,对违规举债行为实施零容忍和终身问责制。严格执行分年度债务化解方案,落实债务化解工作,确保2019年完成3.18亿元债务化解任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违规担保等行为,稳步做好处置非法集资三年攻坚工作,加快陈案积案善后处置工作节奏,妥善解决非法集资遗留问题,从严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杜绝新的金融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沙漠戈壁也是黄金宝地的思想,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完成5个偏远乡镇机关锅炉改造,大力实施煤改电工程,力争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比率达到27%。持续加强异味源整治工作,坚决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强化土壤污染防治,抓好农村土壤污染防治管控、修复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进废旧地膜回收、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大幅度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推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快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进度。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建成第三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完成中水回用工程建设。依法加强对两河流域喀什段的检查巡查力度,坚决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严格落实河(湖、库)长制,不断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认真落实井电双控措施,严禁超采地下水、非法开荒。扎实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清查、普查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中央环保督查问题回头看工作,严格环保准入,严禁三高项目落地,坚决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力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从源头上预防污染和生态破坏。

三、坚持聚焦总目标,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积极融入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依托喀什经济开发区,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挥空港、铁路、陆路交通便利优势,推动中亚南亚工业园区、深圳产业园、远方国际物流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三位一体招商机制,用好国家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利用用工用电厂房成本低的优势,积极承接东部地区特别是援疆省市产业转移,引进一批面向中南亚的外贸加工企业,吸引就业容量大、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地,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亿元。全力推进喀什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助推航空运输产业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动五大振兴,加快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及能力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推动产业振兴。2.4万亩基本农田进行高标准和规模化建设。在城郊乡、近郊乡新发展1000座拱棚,持续巩固3万亩蔬菜基地30个蔬菜专业村。用3年时间新定植5万亩石榴、葡萄、西梅等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1.49万亩。2019年春季完成3.5万亩退耕还林,对3500名林果技术服务队员进行林果业生长全过程技术培训。加快良繁中心建设,完成16个标准化养殖小区、54个药浴池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298座保鲜库,与卫星工厂进行连片建设,带动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推动人才振兴。用好内地大学生和留疆退伍战士,培育乡村本土人才,有计划引进农民技术员,研究制定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的意见措施。推动文化振兴。抓好周一升国旗三结合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农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深化三新活动,大力倡导新风尚,树立新气象,建立新秩序。推动生态振兴。大力植树造林,2020年完成5万亩生态基地建设,建设恰克马克河岸防护林472亩。对132个村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完成乡村改厕6679户,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组织振兴。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在卫星工厂、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农业化企业建立党组织,高质量发展农村党员,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

(三)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建立完善大景区体制机制,以喀什古城景区为核心,带动周边、乡村精品旅游景区发展。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着力打造七个一精品旅游项目,即:游一座千年古城、吃一顿民族大餐、住一晚民俗小店、行一趟丝绸之路、购一些喀什礼物、赏一场绝世盛典、感一世人生旅途。开发一批具有喀什文化符号的土陶、乐器、铜器、木雕、丝绸等喀什礼物旅游产品,统筹开发乡村旅游资源,重点发展一批农家乐、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集中力量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的靓丽名片,继续推进深喀石榴籽计划”“引客入喀,让游客了解喀什、留恋喀什。

(四)深化工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持续开展入企帮扶,落实一企一策措施,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支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精准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实现年内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发挥好短平快项目就业带动作用,指导纺织服装企业按期申报运费补贴、贷款贴息、电费补贴等政策优惠,确保项目资金发挥实效。加强卫星工厂招商选商力度,提高入驻企业质量,多方位增加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渠道。力争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4.51亿元,增长5%

(五)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积极孵化汽车消费、房产消费、文化消费、餐饮消费及家居用品消费等消费热点,促进城市经济消费升级。重点推动电商产业要素创新、服务能力提升,引导曙光科技、远方电商、南达新农业、民生电商等企业做大做强;支持鼓励喀什石榴”“西域雪羽飞等乡村农特产品扩大品牌影响力;依托喀什综保区创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实现本地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发展。2019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亿元,同比增长10%

(六)积极推进大喀什市建设。坚持规划先行,积极推进《一市两县一区一镇近期规划》(2019-2023)编制,启动城市建设规划、喀什机场片区发展规划、吐曼河综合治理规划、绿地系统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重点推进市区东、南、西、北四个路口绿化项目,实施北湖公园绿化及吐曼河沿线旅游休闲景观带建设,打造喀什市的生态景观新名片。统筹推进城市亮化工程,实施北湖亮化工程,推进人民广场、吐曼河沿线桥梁等重点街区和25栋建筑外立面亮化提升改造工程,对喀什古城东门、阿图什巷、高台民居三个片区进行升级改造,加快推进地区意识形态领域教育基地项目建设,完善公共交通服务配套设施,新建3座公交首末站。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目标,加快城市建设精品化、管理精细化,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四、坚持聚焦总目标,深化改革开放,力求实现内生动力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增强发展环境吸引力,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一)坚持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积极引进来”“走出去”,不断扩大朋友圈”,形成内外联动、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对内用足用好国家和自治区赋予的各项优惠政策,加大进出口企业孵化和培育力度,努力形成外贸进出口群体优势;对外抢抓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机遇,引导商贸物流企业与外资合作,鼓励远方物流、大唐物流等龙头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企业产品转型升级,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促进特色产业、商品、电子商务等外向型经济发展,实现东引西进、东联西出。力争实现进出口总额6亿美元,同比增长15%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深化多证合一,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推行简易注销改革。对现有审批和许可事项进一步清理,能取消的坚决取消,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在压缩75%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压缩,20193月底前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2019年底前分别压缩至10个和5个工作日以内;3月底前建立并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腿的庄重承诺。

(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必须破除一切不利于市场经济发展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的干预,最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扩大外资市场准入,促进民间投资,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双随机一公开改革,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发挥审批局帮办中心全程免费帮办的作用,完善四位一体运行机制,为企业注册提供一条龙服务,努力打造投资成本的洼地、政府服务的高地、客商兴业的福地。

(四)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坚决制止随意设限、任性执法、权力滥用等行为, 专项治理拖欠民营企业资金问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 保护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提振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放宽民间投资准入,鼓励民间资本采取混合所有制、联合招投标等方式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积极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大力宣传爱国敬业、守法经营,激励和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

(五)加强对口援疆工作。安排援疆资金7.18亿元实施28个项目,持续强化在维稳、扶贫、教育、卫生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援建工作。以一园一城一校一区一中心为平台,吸引更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项目落户。关心关爱援疆干部,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推动援疆工作取得新突破。

五、坚持聚焦总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实现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实施民生工程,重点在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方面让群众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加强转移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000人,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85%以上,职业技能培训9100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9.1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不断建立健全就业服务体系,确保各村、社区共享均等化公共就业服务。加大卫星工厂、合作社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促进农户在家门口就业。

(二)优先发展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将爱国主义、民族团结、五个认同以及法制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坚定不移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努力实现2020年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目标。充分发挥16个教育集团作用,促进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中小学寄宿办学进程,投入3.75亿元扩建中小学寄宿项目16个,实现4年级以上学生全部标准规范寄宿。投入3050万元改扩建4所幼儿园,缓解幼儿就近入园难问题。完善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加快职业技术学校改扩建步伐,完成深圳航天产业园3.4万平方米教学用房及生活用房项目,确保按期投入使用。

(三)倡导健康生活。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畅通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渠道,试点推进市乡村基本医疗一体化发展,实行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高质量抓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完善居民健康档案。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新建传染病防治中心,重点做好肺结核防治等传染病防治和地方病防治,居民合格碘盐使用率达95%。积极创建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市。

(四)坚持文化惠民。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大力推动两馆一站免费开放,积极推进精品文化站、精品村(社区)文化室建设。增强基层文化阵地的活力,大力培育基层文化队伍,全面提升群众文化活动,新创编文艺节目不少于15个,开展公益性演出活动不少于150场次,开展百姓大舞台演出活动不少于1000场次,全面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强化文化遗产保护。

(五)完善社会保障。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健全基层社保服务体系,努力实现城乡社会保障服务均等化。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保持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对低保救助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关心关爱残疾人群体,完成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建设。加大困境老人和困境儿童双集中救助力度,完成喀什市儿童福利院扩建项目,新增老人供养床位80张、儿童供养床位500张。新建第二殡仪所,满足各族群众丧葬服务需求。

(六)推进住房保障。持续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续建2017年公租房909套,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建设农村安居房10375套,切实保障农村居民住房安全。加快团购房建设,锦秀园、锦丽园小区团购房交付使用,重点推进月星上海城二期、梦想家园等商业开发项目建设,发挥房地产业对社会经济的拉动作用,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改善群众住房条件。

(七)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不断健全应急管理组织和应急处置机制,修订完善应急管理预案。建立综合应急救援力量,配足配齐综合应急救援物资,不断加强应对天气灾害、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能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应急演练,强化消防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强化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努力让各族群众饮食更加放心、用药更加安心、生活更加舒心、出行更加安全。加强双拥共建、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建设,做好国防动员准备。支持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等人民团体的工作,推动外事侨务、档案、史志、地震、气象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六、坚持聚焦总目标,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实现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升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期盼,必须强化自身建设,改善工作作风,讲法治、重诚信、尚廉洁、优服务,以久久为功的韧劲、舍我其谁的担当,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政府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效落实中央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地委、市委的决定和要求,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以实际行动和满腔为民情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用法治的思维和治理方式推动工作。严格落实政府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尽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的建议,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扎实做好七五普法、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持续改进作风。牢记干部作风不实是最大的敌人,敢于面对风险和挑战,善谋善为、善作善成,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四气,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最关切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推绕拖等突出问题。坚决执行自治区党委十要十严禁要求,进一步精简会议、规范发文、减少档案检查,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抓落实上。

(四)强化廉洁从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权力运行制约,深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和绩效管理,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使用、扶贫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严控三公经费,严防隐形和变异的四风”“四气问题反弹回潮,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总目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工作干劲,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