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权威发布 > 政府报告

2018

04/24

10:54

来源: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7年喀什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24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喀什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4日在喀什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

市长 努尔麦麦提如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总目标,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贯彻落实总目标作为旗帜方向、行动准则、使命担当。认真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社会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落实总目标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2017年全市预计实现地方生产总值168.81亿元,较上年增长4%;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8.83亿元,增长2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7.2亿元,增长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7.36亿元,质量得到优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12元,增长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64元,增长7.9%。

一年来,我们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城市品质和建管水平明显提升。以第六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在喀什市召开为契机,全面启动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开工建设喀什至阿图什、疏勒、疏附城市连接线绿化提升工程,对喀什花园、小亚郎山体等重点区域进行绿化,新增绿地面积1127亩,增加绿化面积757亩。对城市主要路段50公里护栏进行了升级改造,安装中华灯600盏,更换大理石路沿石36公里,对沿街185栋建筑外立面进行了改造,重点对喀什花园、东湖、九龙泉片区等141栋楼体进行亮化提升。投入5700万元购买大型洒水车、抑尘车、护栏清洗车,实现市区主要路段全天机械清扫。城市管理着重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实现全市沿街商业广告规范化管理,城市面貌明显提升。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一产上水平突出抓服务,认真组织惠农补贴资金现金发放工作,扶持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全面落实取消农村义务工和“五统一”政策,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历史性改变。二产抓重点突出抓劳动密集型企业,充分发挥北部产业园作用,加大对56家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实现企业小升规2家,完成49个卫星工厂建设。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严格落实飞龙、天山、红旗三家水泥企业行业错峰、限时生产制度。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工业增加值实现19.6亿元。三产大发展突出抓商贸旅游,加强与中交建集团、新光集团等大企业的合作,推进远方公路港、大唐农产品国际物流中心项目建设。美团、青团等7家美食团购企业相继落户我市。落实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完成覆盖全市11个乡镇、90个行政村的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乡镇物流配送覆盖率100%。重点围绕喀什古城5A级景区,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旅游就业富民示范区,实现直接就业7311人,接待6批旅游专列,游客3000人。全年接待游客422.2万人次,旅游收入26.1亿元,分别增长19.2%、15.3%。

脱贫攻坚工作精准聚焦。坚持用扶贫统领经济发展,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负责制,围绕“六个精准”,认真开展建档立卡信息数据再次复核。依法清理可耕种土地16.9万亩。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两不愁、三保障”上持续用力,发展庭院经济7342户、畜牧养殖8150户。坚持产业带动,启动建设贫困村、深度贫困村“一村一卫星工厂”、“一村一养殖小区”。落实贫困家庭大学生补助政策,933名贫困家庭大学生顺利完成就学。完成597户2324人易地搬迁户进城上楼。围绕“三通七有”,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新建文化室3个、村级活动场所12个、卫生室14个,提升改造贫困村道路173.4公里,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年实现8个贫困村退出、1734户8288人脱贫。

生态环境治理步伐加快。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度,全市已拆除燃煤锅炉237台,关停落后产能粘土砖厂12家,拆除非法从事石膏生产企业19家,对24家无污染防治设施的煤炭销售点纳入统一监管范围。重拳处置水污染,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全面推行“河长制”,落实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制度。启动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快推进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全面做好国家专项环保督查工作。

惠民工程扎实推进。一年来,市政府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全面落实惠民政策,通过民生改善不断赢得民心。实施就业惠民工程,以北部产业园区为依托,积极输送农村富余劳动力尤其是贫困人口就业,实现就业1.2万人;招聘事业性岗位工作人员、环卫驾驶员等10400余人;全年新增就业3.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4%,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3万人次,劳务创收2.16亿元。实施教育惠民工程,推进涉及 14 万中小学师生的教育布局调整,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政策,全力推进农村学前三年免费教育,新建110所幼儿园8月底全部投入使用,43010名学前幼儿实现应入尽入,顺利通过标准化建设验收。实施医疗惠民工程,实现市乡村三级医疗数据对接、共享共用,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建成2个市级体检中心,新改建10个乡镇卫生院,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常态化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实施社保惠民工程,推行全民参保计划,整合城乡医疗保险制度,落实大病医疗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免费普惠政策,覆盖率达到95%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6.84万人,参保率达99.86%。加快推进“双集中”工作,实现孤儿100%集中供养,福利机构床位利用率达100%。实施暖心惠民工程,深入开展“民声大走访、矛盾大调处、隐患大整治”活动,大力实施“九到农家”工程,推进12个乡镇场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累计发放暖民心关爱金733万元。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成136个村文化大院建设,开展文化体育下乡活动250余场次,百姓大舞台1100场次,极大地丰富了城乡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实施安居惠民工程。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实物安置570户,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4820户,完成贫困户安居富民房建设3381户。实施安全惠民工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生产整治工作,排查隐患895处,纠正违法1.5万人次,整治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327家。

援疆工作稳步发展。坚持援疆项目和资金向民生、基层倾斜,突出维稳技术支撑、精准扶贫、双语教师培训重点任务,投入援疆资金8.2亿元,实施援疆项目39个。累计输送援疆干部及教育卫生领域优秀人才251名,培训双语教师4000人,赴深圳高校培养大学毕业生868人。

政府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加强。不断深化行政体制和 “放管服”改革,对33个市政府部门单位取消、调整、承接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全市行政权力事项2778项,11个乡镇8个街道办事处行政权力事项471项;“一颗印章管审批”的运行模式日臻完善,2017年审批局各窗口单位办理各类事项33万余件,办结率99.99%,新办“三证合一”营业执照等事项1239件。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确保在法律、法规、规章授权范围内行使行政权力,全年办理建议批评意见21件,政协委员提案94件,办结率达100%。进一步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将畜牧局并入农业局组建农牧局,分设卫生局、人口和优生优育委员会,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被确定为自治区改革试点城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纠治和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2017年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30件,结案112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54人,移送司法28人,使用“两规措施”13件,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初步形成。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忘我工作,任劳任怨,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确保了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也不出,得到了来之不易的成果。这是地委、行署和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帮助和全市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市各族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喀什市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喀什市面临的形势任务依然严峻繁重,主要体现在:基层群众生活仍很困难,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意识弱,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发展、居民生活、文明水平差距明显,农村基础设施落后、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低、产业发展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程度不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还很重;“四风”“四气”顽症痼疾还没有得到彻底整治,干部能力不强、思想僵化、精神懈怠、责任弱化、缺少担当、棚架折扣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聚焦脱贫攻坚和群众工作的机制还不完善,素质好、能力强、作风实的干部还比较缺乏。对以上问题,我们将认真对待,不回避、不掩饰、不推诿,切实加快解决,让人民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2018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作风建设的突破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系列组合拳和“四句话”、“4+1”总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地委扩大会议精神,紧扣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伤的勇气彻底整治“四风”“四气”顽症痼疾,坚决打赢维稳脱贫两大攻坚战,奋力开创新局面。

今年工作的奋斗目标是:确保如期脱贫,完成1942户8363人脱贫,12个贫困村整体退出,为2019年全市整体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确保民生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以上,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启动乡村振兴战略。确保稳中求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确保生态良好,严守生态红线,污染源达标排放,两河生态治理有效,土壤环境改良明显,城乡绿化率进一步提高。确保作风好转,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执纪问责,根治“四风”“四气”,实现政治生态根本转变。

为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坚持聚焦精准抓落实,开创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

按照2019年喀什市脱贫摘帽、区域性深度贫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高于”“一接近”标准,确保2018年实现12个贫困村退出,1942户8363人脱贫。

(一)开展土地清理,实现土地清理惠民增收脱贫一批。全面开展土地清理工作,把依法依规清理收回的土地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资源,交由喀什市昆仑土地扶贫开发有限公司,把承包和经营收益用于就业扶持、公益性岗位开发、畜牧良种繁育、科技服务队聘用、庭院经济补助、特殊困难群体救助等方面,带动贫困人口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二)抓好产业带动,实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每个贫困村建设“一个合作社、一座冷库、一个卫星工厂、一个养殖小区”,延长产业链,指导贫困户调优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以拱棚为主、温室为辅的设施农业。对贫困户现有的1万多亩林果进行低产园改造,打造以农家乐、特色采摘为重点的庭院经济旅游示范点。建设100座标准化养殖小区,由大户带动、贫困户以牲畜入股分成的模式,增加养殖业收入。在农副产品聚集、特色突出的乡镇建设一批保鲜仓库,配套建设初加工和电商物流配套服务企业,促进产品迅速转入市场,产生收益。

(三)狠抓就业脱贫,实现转移就业脱贫一批。把就业作为脱贫工作的重要途径,设立1亿元就业扶持基金,持续向北部产业园纺织服装、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输送城乡富余劳动力。在已经建设的49个卫星工厂基础上,新建设51个,总体达到100个卫星工厂,实现有劳动力贫困家庭至少就业1人目标。

(四)突出政策扶持,实现购买服务安置就业一批。积极组织贫困户到旅游、商贸、物流和农村小理发店、小饭馆等“十小”乡村服务业中就业。对公益林和禁牧天然草场按比例配备贫困户护林员、草场管护员,解决417名贫困户增收问题,,设置保安、保洁、保育和护路工、环卫工岗位安置一批贫困户。

(五)建立健全救助制度,实现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落实临时救助等政策,对无法自主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加快“两线合一”,逐年提高补助标准,对无力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贫困户进行资助,确保参保率100%。按照标准对贫困大学生进行救助,保障1161名高中贫困家庭学生就学。落实自治区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险政策,对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经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救助政策报销后的剩余部分,继续给予部分保险赔付,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补齐住房和基础设施短板,改善贫困家庭生产生活条件。补齐住房短板,2018年全面完成贫困户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做到“建新房、见新村、出新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通水、通电、通路、通通讯网络的问题,实现“一接近”目标。实施饮用水质不达标的3.2万贫困人口的巩固提升工程,加大宽带网络未全覆盖的5个深度贫困村通信网络建设力度,确保光纤通达所有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面达到100%,大力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助力脱贫增收。

坚持稳中求进抓质量,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准确把握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基本特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各项工作。

(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提高供给有效性,推动水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采取“错峰生产”的方式,优化行业结构。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化解积压库存,将库存保障性住房用于人才引进,改善住房环境。积极培育新动能,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围绕信息化推进服务业发展,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培育一批知名品牌文化餐饮店和家政服务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两个行政服务中心”职能,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二)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围绕“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加大调结构、转方式力度,构建具有喀什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和“联户多业”产业推进计划。全面推进良种工程,加强种子田建设,完成粮食种植面积19.5万亩。新增特色林果面积1.3万亩,确保22万亩林果提质增效。加快畜牧业发展,牲畜存栏45.2万头(只)、出栏113.3万头(只)。全面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依法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快工业供给侧改革。引导传统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创新,推进“电气化喀什”进程,积极为华电争取援疆发电指标,增加华电的负荷运行。大力发展服装制衣和电子组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创造机会,确保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推进喀什如意纺织科技产业园项目达产见效。2018年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9.9亿元。促进商贸物流业大发展。积极与新光集团等龙头企业合作,全力推进中西亚国际贸易中心项目建设,充分利用义乌国际商贸城运营的成功经验,实现市场业态的升级换代。支持曙光国际、远方物流港等龙头流通企业发展壮大,带动商业划行规市,提升服务业档次与竞争力。健全完善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建立市、乡镇、村三级商品流通体系,做好90个电商服务点和11个乡镇电商服务站运营工作,打通城乡商贸流通“最后一公里”。加快旅游业发展。实施喀什古城产业创新工程,打造以喀什古城和高台民居为中心,涵盖东湖、北湖和吐曼河沿线的休闲旅游核心区域,提升古城景区品牌效应。借助“喀什古城”冠名广汇男篮宣传推广喀什旅游品牌,加大旅游商品研发推广力度,增加餐饮、演艺、住宿、生活体验等环节,推出土陶、乐器、油画等系列“喀什礼物”,增加旅游收入。发挥援疆省市作用,推动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充分发挥喀什市作为中心城市的集散功能,做好大喀什全域旅游工作。

(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通过资产注入、股权划拨、置换、剥离等对区域内的各类国有企业进行实体化、市场化运作,盘活国有资产,做大做强城投公司、古城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新疆火炬燃气在上海交易所主板上市为契机,切实发挥其辐射带动效益,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全面落实“营改增”政策,降低企业成本,建立综合治税会议制度,通过流程优化,实现线上和线下服务相结合的纳税服务新目标。

(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城市带动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结合特色小镇,试点推进美丽乡村、人文特色为一体的旅游专业示范村,推进乡村旅游品牌化产业化发展。推进“一市两县”一体化建设。做好道路交通一体化规划,城市主干路网衔接,实现外环贯通。做好基础设施布局规划,统筹跨区域的水系、园林绿化、生态、供排水、电力电网等大型项目。依托体育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大型文化设施,争取CBA等重要体育赛事在喀什市举办。提升老城改造。围绕建设旅游城市、生态城市的目标,以市容市貌综合整治为抓手,加强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和5A景区功能完善,开展景区“厕所革命”;做好水系文章,打造从北湖至东湖的带状生态景观轴线,激发活力,提高品位。加快新城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成主体道路网络建设,实现水、电、气、暖、讯入户全覆盖,将老城部分生产经营、社会服务功能向新城转移,着力加强教育、医疗、购物、娱乐等服务设施配套,提升承载能力。加强城市管理。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重点抓好城市交通、市场管理、背街小巷的环境整治,严格城市执法管理,从严管理队伍,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五)加强财税金融工作。坚决做好债务风险防控工作,逐步消化债务存量,推动化解隐形债务,杜绝违规举债增量,2018年不增加政府债务。积极培育税源,优化结构,做到依法征税,应收尽收,严格控制非税收入比例,依法做好环境保护税征收工作,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的顺利实施。继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点保障反恐维稳、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人才引进等领域,提高支出效益。加强金融工作,强化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日常监管,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落实融资担保、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投贷保联动等政策,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融资环境。

(六)加强对口援疆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突出脱贫攻坚、产业援疆、教育卫生等领域,2018年计划安排援疆资金63956万元,援疆项目25项,对口援疆资金的90%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加大劳动力转移就业力度,争取援疆资金用于支持产业园的劳动力就业补助。充分发挥援疆干部优势,做到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放手、生活上关心。牢固树立援疆一家情、兵地共建一家人、军民团结一家亲的理念,推动与援疆省市、兵团第三师、驻喀部队融合发展。

坚持民生为本抓保障,开创民生持续改善新局面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保障改善民生,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以增收为导向,促进劳动力就业。坚持富余劳动力就业培训全覆盖,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就业技能”培训。建立城乡一体、信息贯通、服务到村、联系到人的就业服务平台,按照“六个一批”就业途径,力争北部产业园区就业达到1.3万人。充分发挥卫星工厂吸纳就业的作用,促进农户在家门口就业。扩大政府投资项目带动就业,争取实现政府投资项目使用本地农民工比例在80%左右。2018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次,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85%以上,职业培训0.8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二)加强教育事业,全面提高教育水平。持续抓好教师队伍思想政治集中培训和青少年学生爱国感恩教育,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打牢各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实施好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加强教学质量监测分析,实现中小学薄弱学科及格率明显提高。全力做好高中阶段普及工作,优化中等职业教育结构,规范办学,加强校企合作和职业技能培训。加快推进教育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进程,实现义务教育应入进入。顺利通过自治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和国家教育均衡考核验收,实现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以提高群众健康为导向,强化医疗保障水平。常态化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完善全民健康体检档案,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健康体检中心作用,做到全民健康体检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完善市、乡(社区)、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保证所有贫困村有标准的卫生室,有合格的乡村医生,基本医疗设备、药品配备齐全。完成市乡两级12个体检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力争乡镇卫生院和100%的村卫生室具备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严格落实各民族平等的优生优育政策,推进农村两孩试点工作,逐步推进全面两孩,深入开展违法生育专项治理,从严执行优生优育“一票否决”制,控制人口过快增长。

(四)不断深化社会保障体系改革,提高政策保证能力。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全覆盖。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努力实现城乡社会保障服务均等化。健全城乡社会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及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推进“双集中”全覆盖,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形成以最低生活保障为基础,以医疗救助、住房补助、教育救助、就业救助等为辅助,以临时救助、社会捐助、邻里互助为补充的“8+1”社会救助体系。加大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和设施配套力度,为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探索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新型社会福利体系。

(五)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安全惠民。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责任,建立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加强食品药品、交通运输、危化物品、建筑施工、电力燃气等重点行业监管,强化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依法维权和纠纷化解机制,做好有上访苗头人员的教育、稳控。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完善应急预案,提升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的预警、处置、救援能力。

坚持生态优先抓保护,开创生态环境良好新局面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沙漠戈壁也是黄金宝地的理念,坚持生态保护第一,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强化环境保护底线、红线、高压线意识,严格环评准入,宁可经济发展慢一点,也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严禁“三高”项目落户喀什市,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考核问责机制,从严问责、终身追责。强化水污染治理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两河流域巡查制度,常态化开展非法直排检查工作,严厉查处河流两岸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严守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落实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地下水取用水“井电双控”措施,坚决防止无序开发。第一污水厂提标改造项目于2018年5月底完成工程建设,实现出水水质由一级B类提标至一级A类达标排放。推进中水库建设和一厂、二厂以及中水库之间的管道连接工作,保证在2018年6月30日之后,喀什市不再有污水直排克孜河水体,全面改善十二医院断面水质。推进生态林建设,中水库下游规划建设生态林纳入每年春天植树造林计划,解决处理后的中水去向问题。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禁止非法开荒。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遏制农村土壤面源“白色”污染。加强对红旗、飞龙、天山3家水泥厂等重点污染源的日常监管,全面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加快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建设步伐,争取早日落地建设。巩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成果,稳步推进远郊乡镇燃煤锅炉拆除改造工作,确保在“十三五”全部完成燃煤锅炉的拆除改造。

坚持从严从实抓队伍,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做好新一年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保障。我们将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一)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府各项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中央和总书记指示的,就是我们要照办的,自治区党委要求的,就是我们要落实的。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提新理念、不提新思路、不喊空口号,专注执行、专注效果,用实际行动紧跟核心、服从核心、捍卫核心、忠诚核心,确保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体现在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切实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监督,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探索建立市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规范喀什行政服务中心和行政审批局服务管理,加大“放管服”督查、督办、督导工作力度,坚持召开恳谈会议,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着力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和“推绕拖”等突出问题,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随机抽查事项全覆盖,切实营造良好的营商和投资环境。

(四)坚持强化纪律,切实转变作风。牢记“干部作风不实是最大的敌人”,清醒认识干部作风没有得到彻底扭转的严峻现实,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以自我开刀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抓作风、转作风、促作风。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认真落实20字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改进、十不准”要求,坚持抓作风建设一刻也不停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四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行政向纵深发展;坚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坚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向文风会风开刀,坚决纠治“稿来稿去”、“会来会往”、“表上表下”的沉疴顽疾,让干部腾出精力用在干实事上。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最关切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五)高悬反腐利剑,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市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对干部不作为、工作不落实问题严肃问责,严肃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不敢腐的威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巩固干净干事、勤政廉政的良好氛围,重塑良好政治生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8年,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总目标、盯住总目标、落实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喀什市篇章而努力奋斗!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