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畅游喀什 > 人文喀什 > 影像喀什

2022

09/24

12:29

来源: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域旅游|古城故事:初心在方寸 咫尺在匠心

来源: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24 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干净的街区、雕花的椽梁、艳丽的门廊、各色的画作…油画街在喀什古城众多的街巷中,因着浓厚的艺术氛围,成为诸多绘画爱好者追求艺术生活的理想之地。


  信步走在油画街上,一块“拿起笔,人人都是艺术家”的木牌仿佛带着魔力,吸引着人们走进姑再丽绘画工作室。画室主人姑再努尔·艾尔肯有着典型维吾尔族姑娘的美丽脸庞,她静坐在画板前,手持画笔,恬静作画。在这间只有30几平的画室里,彩铅画、油画、装饰画挂在橙粉色的墙上格外醒目,宽大的画桌上,石头画、木片画、车挂整齐摆放。






  说起和画画的结缘,姑再努尔腼腆地笑着:“我从小就喜欢画画,那时候家里条件有限,没有画布、画纸,我就去河边捡石头来画。8岁那年,院子里来了一位采风的画家,画我们家的院子、屋子,我静静地在旁边看着,他发现我喜欢画画后,当场就把他的画板送给了我,并告诉我,喜欢就要坚持,这句话和那块画板一样,一直鼓励和陪伴着我。”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姑再努尔在初中毕业后,被喀什艺术学院录取,虽然家人极力反对,但耐不住小姑娘的坚持,如愿上艺校的她,终于实现了拿起画笔肆意作画的愿望。在学校,姑再努尔学得格外认真,“当时的授课老师都夸我很有天赋,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背后付出了多少努力。我的毕业作品《胡杨》在全校油画作品展览中获得了优秀奖。”

  从喀什艺术学校毕业后,姑再努尔又被新疆教育学院录取,潜心作画4年,毕业作品《路》在油画作品展览中获优。




  “毕业后我做过幼儿园老师,但我发现这份工作发挥不出自己的特长,绘画能力也得不到提升,就于去年4月份开了这间画室,装修、布置都是我自己操办的,能静静地坐在自己的画室里做喜欢的事,这种感觉太幸福了。”姑再努尔开心地笑。

  有了画室的姑再努尔如鱼得水,将画室运营得格外好,“我在2018年去上海培训少儿绘画时,发现他们的很多画室都设置了自制手工、DIY的顾客体验区,所以我的画室也增设了石头画、车挂、木片画,这些游客都可以现场体验。我的石头画、车挂在抖音上很火,每天都能接到客户的订单。”


  除了自己作画,姑再努尔还教孩子们画画,“现在每周周末来这里画画的孩子有6、7个,我一般都是根据孩子们的特点,教他们少儿创意美术、零基础素描等,孩子们眼里的世界是多彩的,只需要稍加点拨,他们就能创作出令人惊喜的作品。”


  对于未来,姑再努尔规划清晰,“不断精进自己的画工,开个人画展。”年轻的姑娘眼里星光闪闪。

  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在喀什古城油画街30多家画廊里,店主们大多和姑再努尔一样,遵从内心,潜心作画,通过他们的作品,喀什的砖瓦、街巷、风土人情被更多人看见、了解、熟知,也正因为有了他们,千年古城也愈加生机勃发。(喀什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彩琴 王云云)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