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畅游喀什 > 人文喀什 > 工艺特产

2021

11/01

09:35

来源: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古城|展现历史风采 传承文化记忆

来源: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1-11-01 09:35 浏览次数: 字体:【

喀什古城历史悠久、文化丰厚、风情独特,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1986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2010年,喀什市启动喀什古城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使原本破旧的古城旧貌换新颜。2015年,喀什古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最大的开放式自然人文旅游景区,这座饱经沧桑的千年古城,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华丽转身,再次成为丝绸之路上一颗熠熠发光的璀璨明珠。

游走在喀什古城,叮叮作响的铜铺店,热情悠扬的乐器声,种类繁多的土陶制品……让人不禁惊叹,喀什古城,不仅仅保护着一座城,更保护着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

喀什土陶

喀什土陶制作工艺具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作为维吾尔族世代流传下来的民间手工艺,始终坚持口口相传、父子继承的传统,作为先辈和父辈的神圣事业得到了持续传承和发扬。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陶器成为维吾尔族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用具,如:碗、碟、盘、壶、罐等70多种各具特色的生活用品,沿用至今。土陶主要是以自然粘土为原料,粘土用水和成泥巴,以手工制作和高温烧制相结合的方法,再配以色彩和花纹图案制作而成,充分反映了维吾尔族人民独特的审美。


2006年,维吾尔族模制法土陶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吐尔逊·肉斯坦木是喀什土陶第七代传人,也是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从17岁开始制作土陶,至今已有半个多世纪。制胚、晾晒、上釉、烧制,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图纸和模板,完全靠手感和经验。虽然现在的科技完全可以用机器制作,但他认为手工制作的土陶器更有灵魂。

喀什铜器

维吾尔族铜器制作技艺历史悠久

是维吾尔手工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2020年,喀什市铜器制作技艺(喀什维吾尔族铜器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

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木合塔尔·马木提是家族中铜器制作的第六代传人,也是这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从18岁开始学习铜器制作技艺,至今已有25年。

  切料、造型、刻纹、抛光等,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图纸和模板,完全靠手感和经验。铜器制作技艺保留了维吾尔族铜器制作技艺最为传统的加工技巧,很少使用机械化工具。

  木合塔尔·马木提制作的铜器成品精致、耐用、美观,每一件都能堪称为艺术品被珍爱。

喀什乐器

    喀什市民族乐器是维吾尔族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古老的乐器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经历了多次更新和改进,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音乐演奏体系。


  维吾尔族乐器制作技艺历史悠久,乐器种类繁多,音色优美,独具民族特色和本土特点,是维吾尔族手工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2009年,喀什维吾尔族乐器制作技艺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麦麦提吐尔逊·阿巴伯克日是家族中民族乐器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他从18岁开始学习木器制作技艺,至今已有35年,是著名的维吾尔族传统乐器制作大师。他制作的乐器手工精致、艺术独特,深受当地音乐爱好者和广大游客的喜爱。

  近年来,喀什市本着“尊重历史、凸显文化、增加业态”的原则,加大传统文化保护力度,在喀什古城相继打造了铁业公社、画廊一条街等,让传统文化为古城赋魂,使喀什古城成为展现历史风采,传承文化记忆的载体和窗口。(记者:王振强、李彩琴、后彦红、张月皎、玉米提·喀迪尔、王云云、努尔麦麦提·喀斯木、王文海)

责任编辑:包雪莲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