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畅游喀什 > 人文喀什 > 工艺特产

2021

02/14

09:35

来源:
天山网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疆各文化馆春节期间多项线上非遗活动添“年味儿”

来源:天山网 喀什地区行政公署 发布日期:2021-02-14 09:35 浏览次数: 字体:【

27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获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该馆联合全疆14个地州、94个县级文化馆,通过文艺展演、文化展览、精品欣赏、互动参与等线上线下形式,精心组织策划了160场艺韵丰富、精彩纷呈的迎新春系列文化活动。 

其中有多项线上非遗年俗文化活动,让各族群众在家就能享文化大餐,促进非遗传承,让更多的人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中华风、乡土情——新疆第二届迎春年画优秀作品展 

时间:24日至226 

展出平台:微信公众号“新疆文化馆”


年画优秀作品展中展出的霍庆顺作品《欢天喜地》。图/新疆是个好地方提供

年画是中国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春节贴年画是中国的传统年俗,浓墨重彩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平添了兴旺欢乐的喜庆气氛。此次年画优秀作品展以VR全景形式在线上展出,作品是从全疆各地(州、市)征集的上百幅作品中,精选27幅具有新疆地域特色的年画作品,还有来自全国著名的年画之乡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临朐、四川绵竹和重庆等地的优秀作品同时展出。

非遗美食展

时间:24日至226

展出平台:微信公众号“新疆是个好地方”

谈及新疆美食,烤全羊鲜香细腻,大盘鸡回味无穷,风干肉嚼劲十足……年味、乡愁融于缕缕饭香,化于味蕾之上。新疆艺术研究所推出10余部新疆美食短片,让各族群众足不出户,体会浓浓的新疆“年味”。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蒙古族白节活动

时间:1月下旬-211 

展出平台:微信公号“乌苏零距离”等


蒙古族群众过白节时都会穿上新衣服。图/乌苏零距离提供

蒙古族通常称春节为“查干”,也就是白节(又称白月,查干萨日)。白节活动通过直播、录播方式,展现当地的蒙古族群众如何过白节,比如家家户户会准备新衣服,清扫房屋、羊圈、仓库、车棚等,除夕夜要燃起篝火,把事先准备好的食物“德吉”——酒、肉、包子、点心等放在火里烧,以其火烟献祭,老人会弹拉着三弦和四胡,儿子儿媳和着节拍唱起悠扬的牧歌,祈祷来年好生活。

非遗线上系列展览

时间:11日至228

展出平台:微信公众号“吐鲁番零距离”、“网信吐鲁番”等

 

吐鲁番市举办的非遗线上系列展览中展出的维吾尔族手工枝条编织作品。图/吐鲁番零距离提供

非遗线上系列展览包括剪纸、维吾尔族手工枝条编织、刺绣以及维吾尔族花毡、印花布织染技艺等多个非遗项目,其中,维吾尔族手工枝条编织展览收集了作品41幅,维吾尔族花毡、印花布织染技艺展将展出非遗传承人帕丽旦·买买提的9幅作品。非遗剪纸展则展出非遗传承人季玉兰的葡萄农、楼兰姑娘、抗击疫情三个系列剪纸作品。

塔塔尔族撒班节传统饮食视频教学

时间:21日至210 

展出平台:微信公众号“塔城零距离” 

撒班节,是塔塔尔族特有的传统节日。200867日,塔城地区申报的塔塔尔族撒班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1523日,奇台县申报的“塔塔尔族撒班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撒班节,大家会展示传统民歌、舞蹈。撒班节也是一场美食盛会,塔塔尔族家家户户都要做好吃的,比如菊花肉饼、烤包子、恰克恰克等,想品尝塔塔尔族美食的朋友不妨关注一下。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

时间:24-226

展出平台:微信公众号“喀什群文”

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与十二县(市)策划30余场“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其中喀什地区文化馆推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阿凡提故事改编的短视频动画《阿凡提讲年俗》,视频中大家熟悉的阿凡提将陆续给各族群众分享小年、除夕夜等年俗故事。

“捏福牛、剪福牛”手工作品微展 

时间:28日—215

展出平台:微信公众号“伊犁州文化馆”

本次微展作品作者有非遗传承人和第二届“伊犁礼物”银奖获得者等,他们将在这里用捏、剪等手工技艺展示一个个精美的“福牛”,送上美好祝愿。

乐器制作线上短视频展示活动

时间:25日至215

展出平台:微信公众号“疏附零距离”

20086月,疏附县的“民族乐器制作技艺”被国务院批准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新疆民族乐器村位于疏附县吾库萨克镇,已有150多年的乐器制作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村里有一半以上的村民从事乐器制作,生产热瓦甫、手鼓等乐器27类、50余种。在展出的短视频中,观众可以欣赏到这些乐器的制作过程。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