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畅游喀什 > 人文喀什 > 文化风俗

2022

05/30

21:02

来源:
古城喀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魅力喀什 | 在喀什古城走一走

来源:古城喀什 发布日期:2022-05-30 21:02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光消散,月爬枝头。新疆喀什市艾提尕尔广场对面的“罕巴扎”(意为有着尊贵客人的集市)闪烁起星星点点的灯火,街道两旁的摊位依次摆开,叫卖声此起彼伏,弥漫着烟火气息。

“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不到古城,不算到喀什。”喀什古城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集中展现了维吾尔族居民家庭生活、民族风情、传统手工艺、风味美食,被誉为“丝绸之路的活体记忆”。2015年,喀什古城被授予5A级景区,成为一座开放式的自然人文旅游景区,也成为新疆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喀什古城景区全貌。阿地力江·阿不都卡德尔 摄

老城焕新

土质建筑上精美的雕花门窗,巷道两侧种满了石榴树、无花果树,不时有孩童的嬉闹声传入耳中……喀什古城既是景区,也是当地维吾尔族居民的居住区。

“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水管墙上挂,解手房上爬,这是曾经的老城景象。”喀什古城景区金牌导游卡迪尔亚·卡布力孜告诉经济日报记者。由于古城是生土建筑群,年久失修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加上缺少排水、天然气等设施,房屋安全和生活质量都无法保障。2010年,喀什古城保护与综合治理项目启动,总投资70.49亿元,原本破旧的古城逐步换新颜。

“‘注重风貌,修旧如旧,一户一设计’是当时老城区改造遵循的原则。”卡迪尔亚·卡布力孜说,改造充分尊重民意,每家的装修风格基本都是按居民自己的要求设计。

图为古城景区举行的“开城仪式”。耿丹丹 摄

保持原貌的同时,古城对水电暖天然气进行了配套改造建设,改造后每家每户都通上了天然气,用上了卫生间,居住条件大大改善。库德来提·巴亚吉一家的旧屋在原地重建为一幢700平方米的3层小楼,原来的小卖部扩展成了200多平方米的超市。现在家里什么都有,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库德来提·巴亚吉说。

改造后的住宅一般是上层居住,下层可以改造成店铺。于是,当地许多居民利用自家房子开起了手工铁器、木器加工店铺,用手艺挣钱养家。买买吐地·卖卖提一家是木匠世家,擅长做木勺、木碗等手工艺品,他在古城里开了一家木制品店,边制作边销售。“自家的房子没有租金,订单收益还不错,生活越过越好了。”

喀什古城景区夜晚的“罕巴扎”。耿丹丹 摄

如今,有1.2万户近4万人居住在喀什古城景区。尽管古城模样有些变化,但这里仍然保留并加强了喀什居住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与巴扎(集市)文化的元素。

古朴的民居、热闹的巴扎、淳朴的手艺人……老城的“灵魂”依然如初。

老街融新

走在喀什古城小巷,就能听到匠人们“叮叮当当”忙碌的声音,老茶馆里,三三两两的居民围坐在一起谈天说地;转过小巷,浓郁的咖啡香气随风飘来,酒馆里弹着吉他轻轻吟唱的歌者悠然自得。这就是新旧融合的老城。

在老城最热闹的阿热亚路附近,一个以南疆旅游文化为主题的空间坐落于此。沿着砖墙进门,一个露天区映入眼帘,地上铺着精致的民族风情地毯,顺着楼梯向上,过街楼的墙上挂满了新疆主题的摄影作品,角落里依次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土陶、原创手作和当地收集的老物件,吧台前弥漫着茶香。创办者王莉告诉记者,她和男友因南疆结缘,也因对南疆地域文化的痴迷选择一起留在这里,从游客变成了创客。

喀什古城景区里“古丽的家”。耿丹丹 摄

“我们致力于挖掘、记录与展现南疆旅游文化。”王莉说,目前,文化空间已经运营了1年多,组织了维吾尔手工印染体验、读书分享会、油画摄影展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热爱新疆文化的人们。今年,文化空间招募了团队,计划创作文创产品,同时在筹备手作体验项目。古城很吸引我们,我们也希望通过各种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走走看看。王莉说。

喀什古城的独特韵味吸引着八方游客,旅游的日益兴盛为古城里的居民带来了全新的生活,商铺、餐厅、咖啡馆等新业态融入了古城当中。“90小伙黄耀斌去年毕业后,选择与同学一起在古城创业,这里游客很多,我们选择从事新疆特色农副产品销售。目前,我们在推广线上商城,还将扩大商品种类,方便游客购买

2018年,为了更好地完善古城的业态分布,喀什·印象一条街启动建设,整个项目建设遵循尊重历史、凸显文化、增加业态的原则,主要经营民宿、酒吧、茶馆、旅游纪念品、特色小吃,实现让游客玩在古城、吃在古城、住在古城的目标。许平是这条街最早落户的商户之一,他开办的民宿是在原老城民居的基础上精心改造而成的,以独特的地中海风格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今年我又租了两家民居,开了咖啡馆和餐吧,古城发展得越来越好,相信生意也会越来越好。许平说。

老景常新

近日,喀什古城的网红打卡点“古丽的家”重新装修后开业,屋内的两层空间里充满着异域风情。谁能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古城内一处破旧、简陋的普通民居。

“古丽的家”于2017年初开业,游客可以在这里吃饭、喝茶、看歌舞。今年3月份,趁着旅游旺季还没到来,沙拉麦提古丽·卡日张罗着改善了院落环境,这次增加了卫生间和厨房面积,还添加了餐饮品种。现在,我们不仅可以接待游客,还可以承接婚礼、生日宴等

喀什古城景区里的老茶馆。耿丹丹 摄

随着新的文化元素和古老的历史在古城中不断交汇、碰撞,传统与现代在喀什古城和谐共生。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古城内的绿化、道路、公共卫生间等基础设施不断改造升级,配套的供电设备也在提升。

夜幕降临,散落在喀什古城大街小巷的游客开始欣赏与白天不同的风景。每晚10点准时开始的灯光秀、空地上欢快的歌舞、夜市上可口的美食,都为夜晚的喀什古城增添了不少热闹。今年,喀什古城景区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着力打造九龙泉街区,街区涵盖餐饮、住宿、酒吧、购物、娱乐表演等,为喀什古城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喀什古城景区里的咖啡厅。耿丹丹 摄

“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让这里的居民‘住上好房子,挂上金牌子,过上好日子’。”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阿地力江·阿不都卡德尔说,古城的“灵魂”不仅在经济效益,更多在于社会收益,“各民族在这里交流、交融,大家合作、发展、共同生活。”

喀什古城在历史的沧桑中升腾起人间烟火,展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画卷。(经济日报记者耿丹丹)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