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畅游喀什 > 人文喀什 > 文化风俗

2019

11/02

21:02

来源:
喀什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地区召开旅游工作会议

来源:喀什零距离 发布日期:2019-11-02 21:02 浏览次数: 字体:【

紧紧围绕总目标 加快推动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

李宁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帕尔哈提·肉孜主持  史云海出席

10月28日至29日,喀什地区召开旅游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和旅游业发展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和2020年全年旅游工作,动员各级各部门大力实施旅游兴喀战略,奋力开创喀什旅游工作新局面。地委书记李宁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主持,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史云海应邀出席。


喀什古城  中国喀什网古丽革娜 摄

会议指出,近年来,喀什地区始终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抓住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大好机遇,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民俗文化风情旅游集散中心和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力实施旅游兴喀战略,旅游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总量连跨台阶,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旅游产业体系日趋完善,旅游富民惠民成效显著,旅游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塔县帕米尔高原风光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议强调,各级党政要认识到喀什旅游业发展作用特殊、意义重大。认识到发展旅游业是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的迫切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客观需要。更要认识到喀什旅游业发展优势明显、前景广阔,喀什有着旅游资源、历史文化、地缘区位、政策支持等多方面优势,要抓住当前社会持续稳定的大好机遇,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全力推动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


麦盖提县沙漠胡杨 中国喀什网李俊梅 摄

会议指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旅游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用足用好稳定红利,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抓手,着力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服务质量、打响旅游品牌,加快把旅游业打造成为喀什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要通过突出精品特色、体现协同统一、维护规划的权威性来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完善规划。要通过加强旅游安全宣传培训,强化导游和领队等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升旅游安全应急能力。要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就业促进增收,充分发挥旅游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特点,把促进当地就业增收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首要目标,切实使旅游业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惠及当地、增进团结上。要坚持项目带动,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提前谋划、抓紧储备,开工建设一批旅游项目,完善现代旅游产业服务体系。在“吃”的品质上下功夫,在“住”的容量上下功夫,在“行”的便利上下功夫,在“游”的线路上下功夫,在“购”的产品上下功夫,在“娱”的多样上下功夫。各级党政要主动适应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趋势,积极开展全域示范区创建活动,具备条件的县市要把县域作为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建设和打造,加强规划设计,建设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引进一批旅游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精品景点景区,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挖掘本地潜力,推动喀什人游喀什,坚持“引客入喀”和推动喀什人游喀什两手抓,拓宽喀什各族群众与国内外交流的渠道,促进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要发挥喀什人口大区的优势,以推动淡季旅游业发展,实现全时全季全年旅游为目标,落实冬季文旅体育和民俗活动安排,通过制定鼓励政策、提供优惠条件,带动喀什人游喀什。要坚持服务至上,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建设“智慧智能”旅游互联网、规范旅游市场、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等方面,着力提高服务质量。要加强品牌宣传,提升喀什旅游形象,充分利用喀什独具魅力的优势资源,对喀什历史人物、历史文物、民族风俗、民间传说等文化内涵进行挖掘整理和传播,切实把优秀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到旅游业发展全过程,把喀什特色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旅游资源,使喀什旅游更富内涵、更具风情、更具美誉度和影响力。


巴楚县红海景区  中国喀什网王晓斐 摄

会议要求,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需要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共同努力,加强领导,形成合力,为旅游业大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把旅游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坚持每年办几件旅游方面的实事。要通过强化投入保障、强化政策保障、强化投资保障、强化奖励保障来强化政策支持。要强化人才支撑,借助对口援疆省市力量,抓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使用人才三个环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通的旅游经营管理队伍和服务高效的旅游服务队伍。要强化援疆合作,落实好旅游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依托援疆优势,深化双方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帕尔哈提·肉孜在总结讲话中就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县和泽普县主要领导就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做了交流发言。

地委委员、喀什市委书记陈旭光,地委委员、莎车县委书记范宝军,地委委员、行署常务副专员武洪斌,地委委员、秘书长、行署副专员曹志等地区领导,各县市委书记、分管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工作负责人,地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28日,与会代表还观摩了喀什市香妃园、吐曼河生态旅游、地区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多来特巴格乡10村等景点景区和喀什古城印象一条街、耿恭祠、九龙泉、灯光秀等,观看了歌舞剧《欢乐香妃》。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