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畅游喀什 > 人文喀什 > 文化风俗

2018

10/25

21:0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老城“古丽的家”:旅游热潮里的一朵小花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18-10-25 21:02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新疆,人们常说“不到喀什不算到新疆”。被誉为“西域丝路活体记忆”的喀什老城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日益发展的旅游业也给老城居民的生活带来变化。

↑沙拉麦提古丽(右三)给在院内纳凉休息的游客端上茶水(8月7日摄)。

在喀什老城景区的阿热亚路上,绽放着一朵开在旅游热潮里的花朵——“古丽的家”。在维吾尔语中,“古丽”意为花朵。31岁的沙拉麦提古丽·卡日曾是老城景区的一名讲解员。2017年3月,她租下一处约300平方米的传统民居,办起老城中第一个家访式旅游点,让更多的游客走进老城居民的日常生活。

“古丽的家”的院落是老城民居的传统样式,木质扶手、窗棂造型别致;一楼窗外的坐榻铺着地毯,条桌上摆放着各色干果;院中央的无花果树已有近60岁,随处可见的艾德莱斯绸,明快的色彩点亮了整个院落。游客在这里可以免费参观、拍照,花费30元就可坐在院内纳凉,品尝瓜果、茶饮和小吃。沙拉麦提古丽和员工们还会邀请游客到门外的街道上跳舞,不少老城居民和游客会情不自禁加入其中。

↑沙拉麦提古丽为即将表演“顶碗舞”的员工卡米拉·阿布拉放置顶在头上的铜碗(8月7日摄)。

6月至10月是喀什的旅游旺季,“古丽的家”每天游客盈门,让沙拉麦提古丽对喀什旅游的发展更有信心,“只要游客多,生意怎么都不会差”。沙拉麦提古丽还想找机会在内地开一家相似的餐厅,让喀什的美食和文化远播他乡,在更多地方开出花朵。

↑沙拉麦提古丽用奥斯曼草制成的眉笔给一位游客描眉(8月7日摄)。

↑沙拉麦提古丽(中)在院内与游客一起舞蹈。院内的货架上摆满了挂毯、玉器和其他当地特产,供游客选购(5月26日摄)。

↑沙拉麦提古丽站在自己经营的喀什老城家访式旅游点——“古丽的家”门前(8月7日摄)。

↑沙拉麦提古丽(左三)与员工们在“古丽的家”院外的晒床上喝茶聊天(5月26日摄)。

↑一名游客与沙拉麦提古丽(左一)等在“古丽的家”院外合影(5月26日摄)。

↑沙拉麦提古丽在院内与游客一起舞蹈(5月26日摄)。

↑沙拉麦提古丽(左一)与员工们在“古丽的家”院外的晒床上喝茶聊天(8月7日摄)。

↑沙拉麦提古丽为游客倒茶(8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马锴摄

编辑:张浩波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