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喀什 > 投资政策

2022

02/22

11:13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端牢“饭碗”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2-02-22 11:13 浏览次数: 字体:【

聚焦自治区两会·向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就业为导向,重点发展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电子产品、轻工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发展食品加工业,积极推进葡萄酒、乳制品、马产业、民族医药等特色产业发展,打造知名品牌,形成产业优势,持续拓宽就业渠道,带动各族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围绕这一话题,记者连线自治区人大代表及新疆美旭纺织有限公司、新疆富莱泰科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谈认识看法、说建议举措。

连线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连线嘉宾:自治区人大代表、莎车县委书记 范宝军

新疆美旭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章方杰

新疆富莱泰科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青现

依托优势聚产业

“劳动密集型产业,从字面上理解,是吸纳劳动力能力强的产业。正因为看好南疆资源优势突出、区位交通便利、劳动力丰富等发展潜力,我带着企业入驻墨玉县产城融合园。”1月25日,新疆美旭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方杰说。

在浙江省义乌市发展了15年的新疆美旭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旭纺织”),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纺织全产业链企业,拥有自主品牌,产品远销欧洲、南美洲,在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设立了8个直销点。

日前,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西部、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显著提升,各地区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立足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优势显著提升,制造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区域协同显著增强。

自治区人大代表、莎车县委书记范宝军认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重点向中西部转移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有利于优化我国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性,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范宝军介绍,莎车县年加工生产30万吨的万寿菊产业,已建成集制种育苗、种植管理、收购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惠及6万农户;在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的帮助与推介下,莎车县打造了巴旦木产业园,巴旦木油等系列深加工产品以优良品质和精准市场定位迅速打开上海消费市场……一个个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引进,让莎车县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电子组装等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产业体系愈发健全。截至目前,莎车县先后引进68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涵盖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电子组装等,吸纳6万人就近就地就业。

“莎车县是传统农业大县、新疆人口最多的县,只有发展吸纳劳动力较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才能让人人有活儿干、有钱赚,持续增收致富。”范宝军说。

延伸链条强品牌

“我们常说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不少属于技术密集型产业,如电子产业、芯片产业等。这些产业本身就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缺一个环节都不行。”新疆富莱泰科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青现说。

杜青现介绍,目前,新疆富莱泰科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科实业”)所在的电子产业园已入驻3家电子产品配件企业,生产的100余种各类电子产品,远销非洲、印度、东南亚等地,已形成从原料加工、专业研发、生产到成品销售的全产业链条。此外,今年3月,泰科实业将邀请深圳市智能制造行业协会、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参观考察电子产业园,这次考察将为手机、智能穿戴、5G时代电子终端产品的研发,打下坚实基础。

“只有加快强链补链,打通‘链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才能完善产业链,助推企业发展。”杜青现说。

范宝军认为,产业链越长、环节越多,带来的增加值就越多。要给予涉及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企业相关税收优惠等政策扶持,促进产业从单一链延伸至全产业链,形成产业发展规模。

“今年,莎车县将围绕优势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和带动就业制定具体目标。让产业链更粗、更长、更壮,让更多老百姓从中受益,获得更高收入。此外,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通过高标准‘筑巢’,推进高质量‘引凤’。”范宝军说。

技能提升促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行“订单式”人才培养。

“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的集聚,上下游的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也会不断加大,政府希望有就业愿望的农牧民都能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增收,企业希望有技术技能的人才早日上岗,成为骨干,因此有针对性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是当务之急。”杜青现说。

杜青现说,提升劳动者技能,要结合当地劳动密集型产业布局特色,发挥当地高等院校和职业教育的优势特色,通过企校联培、订单式培训等方式培养,这样才能培养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技术技能劳动者,促进产业发展,让劳动者持续稳定就业。

“今年6月,美旭纺织二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实现日产袜子近200万双,总产值30亿元,吸纳近6000人就业,成为墨玉县年产值最高的企业。”章方杰说,当地政府结合企业用工需求,按照“缺什么、培训什么”原则,保障了企业的用工需求。

章方杰说,接下来,美旭纺织将与疆内大学搭建合作平台,以“订单、定向、定岗”的培训模式,推进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促进职业技能培训提质增效。此外,为了让已就业的员工提高综合素质及能力,采取“一带一”培训,使其早日成长为技能强、有能力的员工,从而能留得住更多员工,推动稳定就业。

范宝军认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稳定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而稳定就业的根本在于提升技能。

“接下来,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莎车县将依托产业链升级,构建县乡村三级培训模式。围绕人均增收千元以上目标,在充分征集劳动力意愿的基础上,结合他们的特长和喜好,因人因岗因技术,分类开展技术技能培训,通过‘理论+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劳动力技能素质。”范宝军说。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