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今日喀什

2022

09/21

17:17

来源:
喀什日报 喀什地区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市“海水稻+”产业生态圈让盐碱地变良田

来源:喀什日报 喀什地区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2-09-21 17:17 浏览次数: 字体:【

喀什讯(通讯员马丽娜热衣丁)近年来,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依托万亩海水稻,通过“盐碱地改良+海水稻种养”的发展路子,不断提高土地利用价值,推进环境生态治理,将万亩海水稻基地打造成富民增收的优质产业。

914日,在海水稻基地里,新疆中农海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认真查看海水稻生长情况。该公司针对帕哈太克里乡土壤盐碱化的特征,通过“三微系统改良法”,利用海水稻出色的耐盐碱能力,形成对土地生态修复模式,对土壤改良和生态环境治理起到推动作用,生态效益显著。

新疆中农海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儒说:“海水稻基地前方有灌溉渠,后方有排碱渠,可以有效除去土壤里面的盐碱,盐碱地就变成了良田。我们培育出耐盐碱的水稻种子,能把南疆的盐碱地、盐碱水都利用起来。”

近年来,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积极采取“企业+农户”的模式,利用本乡资源优势,围绕万亩海水稻基地,让更多农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分享增值收益,进一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增了就业途径。

肖尔巴格村村民木合塔尔·铁力瓦力迪说:“我家有12亩地,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给公司种植,每年除了这一份土地流转收益外,我还在疆中农海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了工作,有了固定收入,家里条件越来越好了,现在买了车,也盖了新房。

为了让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者发挥出更大作用,今年,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肖尔巴格村积极推广海水稻综合种养模式,将鸭子养在稻田中为水稻除虫、除草,而水稻则为鸭子提供丰富的水源和充足的食物,不仅将海水稻田中的空间有效用起来,同时,还激活了耐盐碱土地的利用价值,这种综合种养模式在全乡形成了区域带动效应,达到稻鸭双增收的目标。

肖尔巴格村村民依斯坎地尔·马木提江说:“今年,村委会免费给我们发放了60只鸭子,我们一边种植海水稻,一边从事生态养殖,收入越来越高。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