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公开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公开日期 文号
信息有效性 公开形式
内容概述

《喀什市城乡居民低保审核确认(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8日 点击数:

《喀什市城乡居民低保审核确认(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现将喀什市人民政府印发《喀什市城乡居民低保审核确认(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为推进城乡低保审批和监督管理职能的有效分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社会救助领域改革创新,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低保识别精准率,根据《关于开展低保审核确认(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喀地民字20202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本《实施方案》主要分为个部分。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提出了《实施方案》的推出目的及意义,指明了本方案推进方向。第二部分:组织领导。加强工作的统筹协调,成立喀什市最低生活保障确认权限下放乡镇(街道)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部分职责及任务。明确了市乡村三级在行《实施方案》时的责任及分工;工作流程的进一步优化,提高工作效率;监督检查的具体要求。第四部分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确定了制定方案、全面实施、深化提高等三个阶段及具体时限。第五部分工作要求。喀什市民政局做好培训、指导和监管工作;乡镇(街道)压实责任、优化流程,确保政策不偏、程序合规

三、《实施方案》主要亮点

探索解决城乡低保人员覆盖面低、对象不够精准、审核审批周期长等问题,切实提高救助对象的准确度和审批时效,维护社会救助的公正性,实现行政权力规范高效运行,权责相对统一,使得审批手续简化,工作效率提高,努力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好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让城乡低保政策公平惠及困难群众,增强群众对城乡低保工作的满意度。

附件下载:低保审核权限下放解读.doc

相关链接:喀什市城乡居民低保审核确认(审批)权限下放乡镇(街道)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