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3

01/24

13:59

来源: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市:“道德评议”评出移风易俗文明新分

来源: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1-24 13:5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喀什市阿克喀什乡紧紧抓住价值引领这个根本,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克喀什乡在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积极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等方式,用群众身边的典型教育、感召群众,涵育文明乡风,在10个行政村全部建立道德评议会,对村民文明言行、孝和邻里等人和事进行评议,用舆论褒扬的力量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在阿克喀什乡库木买里斯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村“两委”成员正组织村民代表召开道德评议会,由德高望重的党员干部和乡贤组成道德评议小组正在热烈讨论评议,评议小组对村民在移风易俗、孝道文化、环境卫生等情况打分,逐一对本季度村内涌现出的典型事迹进行评议。

  阿克喀什乡将农村开展道德评议活动作为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移风易俗、培育新风的有效抓手。每年定期通过道德评议会开展“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激励广大群众向道德典型看齐,从而营造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不仅强化正面引导,阿克喀什乡还在纠正反面典型上下功夫,道德评议会还把村里一些不和谐的言和行、人和事拿到会上、台面上,让群众一起来评议、来理论,把心结打开。通过评议的办法,让在民事纠纷中有过错的一方认识错误,纠正错误,促进了村民之间的和谐。

  下一步,阿克喀什乡继续以道德评议会为抓手,培育、宣传、评选、表扬群众身边的榜样,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激励、鼓舞、教育群众,引导广大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形成崇德向善、明礼知耻、爱美护美的良好新风尚,让乡风文明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今后,阿克喀什乡将继续继承和发扬好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让移风易俗的“清风”吹向每一户家庭。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