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2

09/04

18:11

来源:
古城喀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海水稻田里奏响乡村振兴“致富曲”

来源:古城喀什 发布日期:2022-09-04 18: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持续做好海水稻田间管护工作,近日,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肖尔巴格村的农民们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密切关注灌浆期管护要点,并积极推广“稻鸭共生”的原生态种养模式,为水稻稳产高产、农民增收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眼下,正是海水稻进入灌浆期的关键阶段,在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肖尔巴格村的海水稻田里,阵阵稻香扑鼻而来,田间地头农民们和农技人员正在查看稻田里的水位情况和水稻生长情况。新疆中农海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海水稻总体长势良好,九月底将陆续进入收获期。



\












  新疆中农海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 丁学玉说:“现在属于灌浆期,在一个月之内,保持水位在5-10公分,我们每天都在这个田间里头查看,看看水位怎么样,一个月停水过后,就等着收割”。

  一排排整齐生长、颗粒饱满的稻穗随着微风轻轻摆动,而一旁的一群群鸭子正在水中嬉戏。村民希尔艾力·祖农告诉记者,自己家一边种植海水稻,一边从事家禽养殖,还能在村里打一份工,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品质越来越高,这让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肖尔巴格村村民希尔艾力·祖农说:“我们家有五亩地,两亩地是我自己种的水稻,三亩是土地流转,村委会(免费)给我发的鸡和鸭子、鹅(总共)60个。鹅蛋是四块多五块钱,鸭蛋是三块到四块钱,然后鸡卖肉它的品种质量比较好,一公斤35块钱到40块钱,一只鹅卖出去的话200多块钱左右”。

  今年以来,为持续增强乡村“造血”功能,帕哈太克里乡以万亩海水稻种植基地为依托,在肖尔巴格村建设了家禽育雏场,发展种养结合模式助力群众增收,前端由家禽育雏场负责育雏及一系列防疫措施,育苗结束后将家禽交给农户;中端由农户参与到育肥和养殖中来;末端由新疆中农海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兜底收购。通过“前端+中端+末端”的模式让农户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肖尔巴格村乡村振兴站站长奴日曼古力·米吉提说:“肖尔巴格五5村针对收入低于1万元以下的监测户、脱贫户优先考虑给他们免费发放鸡、鸭、鹅,同时给他们提供养殖和防病的技术指导,积极推广生态养殖模式,把养殖作为增加收入的主导产业来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目前,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肖尔巴格村共计发放鸡鸭鹅10000余只,推广这种“稻鸭共生”模式,可让每户农户实现增收4000元左右的目标。(喀什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马丽娜艾合麦提江 后彦红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