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2

09/19

19:42

来源: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石榴满枝迎丰收

来源: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19 19:42 浏览次数: 字体:【

进入九月,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万亩石榴相继迎来采摘。园内,个大饱满的石榴挂满枝头如同红灯笼一般,渲染着丰收的喜庆。

初秋时节,硕果飘香。日前,记者来到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叶汗里村石榴园,看到该村的石榴进入盛果期,看见一个个红石榴挂满枝头长势喜人,又是一个丰收年。


今年52岁的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叶汗里村村民依马木·孜亚吾敦是当地的种植大户,他家有5亩石榴,今年长势也不错,预计今年总收入可达4万元。看着满树的红果果,依马木·孜亚吾敦喜笑颜开。

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叶汗里村村民依马木·孜亚吾敦说:“四五年前我五亩地石榴能卖出两万五千块钱,现在村委会的带领下打造石榴园以后,石榴的价格上涨了,每亩地的石榴能卖出八千块钱,能卖出四万块钱的石榴。我在村委会的指导下做好了修剪、护理等工作,石榴的产量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伯什克然木乡叶汗里村石榴园距离喀什市区15公里,耕地面积1700亩。近年来,以一二三业产融合发展为目标,以“特色林果业+旅游”为导向,以“合作社+农户”为驱动,实现产业发展带动旅游发展,旅游发展促进产业发展的“互惠式”循环。

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叶汗里村村民买买提·萨吾提6地当年全部栽上了石榴,按照学到的果树栽培和科学管理技术,一年四季在石榴园里忙碌不停。如今,买买提·萨吾提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


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叶汗里村村民买买提·萨吾提说:“我们家有六亩地的石榴,长势现在非常好,产量一年比一年高。我们村每年举办石榴采摘节,每年有好多市民还有游客都来我们这儿采摘我们的石榴,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把我们的石榴卖出去,我们都不愁售路。”

喀什银保监分局驻佰什克然木乡叶汗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胡清华说:近年来,我们以乡村振兴持续发展为目标,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石榴产业,我们的石榴产业主要采取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修剪、统一病虫害。我们石榴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线上主要是通过各大媒体、网站等,将石榴的一级果销到全国各地、疆内疆外等地,价格是每公斤10元以上,最高是25元。线下呢我们主要是通过消费扶贫、市场销售等等各种区域、各种销售形式,加大对农民的石榴帮扶售卖去年呢我们叶汗里(4)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今年我们的目标是 1.7万元


叶汗里村以喀什市创建全域旅游城市为契机,不断健全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打造民俗风情民宿4家,引进北疆特色风味农家乐美食,建设高标准旅游公厕、百姓大舞台、民族团结主题公园、文化润疆教育基地,不断提升乡村旅游环境。举办“石榴花节”、“石榴采摘节”、“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累计吸引疆内外游客10余万人次,带动就地就近就业200余人,助农消费1000余万元,形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产、供、销为一体的全要素田园旅游综合体,2021年叶汗里(4)村人均年纯收入达1.5万元以上。

喀什银保监分局驻佰什克然木乡叶汗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胡清华说:“在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程中,我们持续加大农户的收入、持续增加收入,还有石榴订单、石榴大户过来将石榴订购、销卖、扶贫等各种手段帮助农民促销、促售、增收。今后我们持续提升石榴的品质,特别是石榴的技术改造、技术提升、科学化管理,让我们的石榴在亩均上面得到进一步的增强和提高,在价格销售上面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让我们的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更加美满的生活。(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麦尔哈巴 麦麦提萨吾提 报道 )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