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治区要闻

2023

01/28

12:17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28 12: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

2023年1月13日)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1月13日,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代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向大会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五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胜利召开了举世瞩目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新疆视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新疆描绘了新蓝图、标注了新方位、注入了新动力,指引新疆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效。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自治区党委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召开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体会议专题部署,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勇于自我革命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研究问题、破解难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系统谋划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扎实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因时因势优化完善政策举措,有效应对美西方打压制裁带来的超预期冲击,迎难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天山南北呈现一派安定祥和、蓬勃发展的新气象,迈上了建设美好新疆的新征程,听总书记话、跟总书记走、不辜负总书记厚望重托成为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共同意志。自治区党委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年度协商计划等重要事项,坚持重大问题在政协协商、重大课题委托政协调研、重大项目邀请政协委员参与论证;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政协重要活动,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批阅重要协商建议;制定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重要文件,支持自治区政协分设专门委员会、配强干部队伍、改善办公场所,为政协履职尽责提供了重要保证。

  各位委员,十二届自治区政协以来的五年,是新疆政协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的五年。政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人民政协成立七十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守正创新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凝心聚力服务中心大局。团结引领全区各级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坚定不移站在反恐维稳、凝心聚力、社会治理的第一线,以履职之能践行报国之志,在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等血与火的考验中,彰显了政协的担当和作为;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倾政协之力尽锐出战,为历史性地解决困扰新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贡献了政协力量;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尽政协之责共克时艰,共同守护了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响应自治区党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部署,展政协之长强基固本,巩固扩大了党执政的基层基础。历经大战大考,政协工作格局为之一新,委员队伍面貌为之一振,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突出党建引领,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

  我们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政治领导力显著提升。坚持党建开局,有效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坚持“三重一大”集体研究,重要制度建设、重大课题研究、重要会议筹备由党组成员牵头落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各项职能之中,推动重要阵地更加牢固、重要平台更加宽广、重要渠道更加畅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自治区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协商成果和重要工作情况241件。召开178次党组会议,推动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各项要求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我们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思想引领力显著提升。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建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组建8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四位一体”学习制度体系,举办160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坚定政治方向、增进思想共识、引领履职实践。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常态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专题学习,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不断夯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履职必修课和基本功,集中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和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取得丰硕思想认识、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成果。

  我们强化两个全面覆盖,群众组织力显著提升。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首次召开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成立8个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在“全员入委”的基础上,建立并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实施办法,在重大协商活动中设立临时党组织和党风廉政监督员,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实现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政协机关建设,创建成为自治区级模范机关。

  我们强化平台载体创建,社会号召力显著提升。完善新疆政协“雨露讲坛”学习平台,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等为主题,常态化邀请区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授课,举办240多场专题讲座,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创设“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平台,推出17个主题读书群和45个读书专题,委员参与率达到96%以上,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政协系统蔚然成风。创立新疆政协“亮剑天山”宣传平台,构筑政协网报刊馆院“五大阵地”,积极融入新疆主流媒体大宣传格局;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展、新疆政协成立70周年光辉历程展等展览活动20多场次。拓展“政协委员走基层”实践平台,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农牧区走访宣讲1100多万人次、办好事实事24.9万多件。

  (二)深入协商议政,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更加有为。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的重要指示,在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中勇担当。坚持每年的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都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这一主题协商议政,一年一个专题,相继作出服务新疆稳定发展、助推新疆大局持续向好等决议。针对美西方抹黑新疆棉花、无理制裁新疆光伏企业、制定并实施涉疆恶法等,及时刊发严正声明,引领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声讨会1万多场次,录制委员批驳短视频,刊发亮剑文章8000多篇。围绕推动宪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社区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等议题调研议政、提出专项建议;就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12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开展立法协商,助力依法治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指示,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善作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深入协商议政,承办西北五省(区)政协“助推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联席会议,倡导并建立西北五省(区)政协协作交流机制,协商成果有效转化为核心区建设的政策举措。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推进新疆煤电水储一体化清洁能源示范工程和现代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自治区重点工作,深入研究、深度协商、合力攻坚。持续建言纺织服装、特色食品、沙棘等产业发展,促成全国首个马产业发展五年规划的出台和自治区相关产业政策的制定实施。积极打造“经济形势分析会”“疆企·主席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等履职品牌,有效发挥政协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优惠政策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优势作用。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指示,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抗击新冠疫情中聚人心。瞄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作出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等决议;组织开展153次专题调研视察活动,持续深化“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民营企业南疆行”、教育科技健康扶贫行动;整合市县政协力量,推动政协系统包联的10个深度贫困县、446个贫困村、8900多户贫困群众如期摘帽、退出、脱贫;针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南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治疗、完善护边员机制、防止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等难点问题,深入调研、专题协商,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全面振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发出战“疫”倡议,凝聚战“疫”力量,汇聚战“疫”智慧,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果。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指示,在建设美丽新疆中添助力。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围绕严守生态红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艾比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协商、务实监督。着眼生物可降解膜推广应用、新能源产业发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建设、电供暖及电价调整等重点工作,开展系列履职活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助力康养产业发展,与民革中央成功举办2019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连续三年参与关注森林活动,助力河流、湖泊、草原保护,助推美丽新疆建设。

   (三)把握中心环节,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更加有效。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的重要指示,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学习宣传《新疆的若干历史问题》等白皮书,紧扣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加强中小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基础性工作深入协商、精准建言。组织委员宣讲团、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读书群,面向界别群众和社会各界讲清楚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唱响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创新政协组织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指导政协机关深化“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在面对面倾听民生、心贴心沟通交流、实打实服务群众中把人心聚得更紧、把共识筑得更牢。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指示,持续促进宗教健康发展。组织开展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进宗教事务条例实施等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围绕促进宗教和睦和谐、深化伊斯兰教中国化经学思想建设等举办专家协商会,以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完善驻村管寺工作机制等为议题开展月度协商和界别协商。建立完善宗教界委员和爱国宗教人士常态化座谈交流机制,引导信教群众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确立正信、抵制极端。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清真寺和宗教人士制度,协助做好教育服务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持续助力文化润疆深入实施。以增强认同为目标,围绕“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助力文化润疆”建言资政,形成常委会《决议》,推动协商成果有效转化。紧扣“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融合品牌”协商议政,促进协商成果有效转化。组织专家、院士围绕“特色博物馆建设”深度协商,推动新疆首批25家特色博物馆挂牌成立。加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阐释,召开“新疆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与利用”月度协商座谈会,开展“新疆丝路古道的探索研究与利用”课题研究,促成《丝绸之路新疆遗迹》《坎儿井》电视纪录片在疆拍摄,引导社会各界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指示,持续增进大团结大联合。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对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作出机制性安排,坚持和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提交提案633件,在政协开展调研议政活动72次;提高各党派团体在各类协商会议中的发言比重;密切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举办新兴领域青年界别协商座谈会。建立“五侨”联系机制,打造新疆政协侨务工作品牌,密切与海外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的交流联谊,邀请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列席政协会议、实地考察走访,与五大洲19国侨胞开展视频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宣介大美新疆,凝聚爱国爱疆正能量、扩大友华友疆“朋友圈”。

  (四)坚持守正创新,专门协商机构效能更加有质。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重要指示,创新政协经常性工作。严格提案“四审”立案协商制度,累计收到提案4022件,立案3318件,办复率100%;隆重表彰新疆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的重要提案和十二届政协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承办个人,推动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突出文史资料统战和“三亲”特色,征集“人民政协70年纪事”“丝绸之路文化”“脱贫攻坚工作纪事”等6大专题史料650多万字,出版各类文史专辑216万字,有效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组织委员围绕120多个课题开展调研,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调研成果94份;发挥新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形成一批有新疆政协特色的理论研究成果。管好政协意识形态阵地,新疆政协“网报刊馆院”影响力日益扩大,成为展示协商议政风采的重要平台。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创新协商履职实践。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形成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各类协商座谈会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加快数字政协建设步伐,创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视频调研;创设专家协商会,组织跨界别跨学科跨领域专家委员围绕水资源高效利用、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开展多轮次深度协商;把握协商式监督定位,重点监督性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聚焦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实施制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创建等14个议题持续跟踪监督;创新协商组织方式,增加协商互动环节,涵养协商文化,开展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完善协商成果报送反馈和转化运用机制,专门协商机构的牌子越擦越亮。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指示,创新政协制度建设。制定修订政协规章制度43项,形成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引领,制定自治区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对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范围等作出规范;出台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使凝聚共识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制定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履职建言点评等制度,设立委员优秀履职奖并形成机制,实施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工程,实现届内轮训全覆盖,委员履职评价优秀和称职率达到98%;强化纪律约束,依章程撤销委员资格22人。

  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的重要指示,创新政协协同联动。全国政协对新疆政协工作高度重视、给予有力指导,全国政协领导来疆调研视察30人次,协助全国政协开展联合调研、提案督办、协商座谈等活动48次。全力服务保障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各类重要协商议政活动,五年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550件,在全国政协各类会议上发言528人次,畅通向西国际物流大通道、中欧班列集拼集运等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积极采纳。加强与兄弟省区市政协的学习交流,就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阿尔泰山—长白山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改善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等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健全完善区、地、县三级政协座谈交流、工作联系、信息互通、培训共建等机制,加大对兵团所属县级市政协的指导力度,常态化开展联合调研、联动协商,有效破解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难题。

  各位委员,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硕果累累。五年来政协工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实现的每一个进步,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国政协有力指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方面大力支持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各族各界政协委员珍惜荣誉、履职尽责、担当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五年工作的体会和启示

  奋斗的征途充满艰辛,体悟和共识弥足珍贵,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

  (一)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必须在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一以贯之、做得更好。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我们攻坚克难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最大信心、底气和力量所在。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领导实际地、具体地、全面地落实到政协理论武装、履职活动、制度运行、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二)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职能定位的新内涵,必须在提高协商议政水平上一以贯之、做得更好。专门协商机构清晰标定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综合承载了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握住了专门协商机构,就把握住了“性质定位”;抓住了协商民主,就抓住了“主责主业”。要坚持把协商作为主要工作,把协商搭台的功夫修炼好,把双向发力的质量和水平提上来,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让协商工作更规范、协商活动更深入、协商效果更务实,更好地“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必须在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上一以贯之、做得更好。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疆工作中的集中体现,深化了新疆政协的职能定位、拓展了新疆政协的履职实践。要牢牢抓住这一做好新疆工作的纲和魂,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标对表,各项履职工作都要以此为指针、为标尺,都要向此聚焦、由此展开,都要用此衡量、以此检验,把政协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新疆治理效能。

   (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必须在争取和凝聚人心上一以贯之、做得更好。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广泛争取和凝聚人心,既是政协的政治责任,也是使命担当。要把工作聚焦到为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这个最大的政治上,通过有效工作,推动人民政协更好成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要积极创新和完善凝聚共识的途径、团结联谊的方式、服务群众的机制,丰富“聚”的手段,做好“融”的文章,提高“引”的实效,把更多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上来。

  (五)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不变的本色和初心,必须在人民政协为人民上一以贯之、做得更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深入实际察民情、献计出力解民忧、春风化雨聚民心,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各族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六)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必须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上一以贯之、做得更好。政协工作的优势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既要搭好协商平台,把委员组织起来,让委员参与进来,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模范行动展现时代风采;又要畅通沟通渠道,引导各族各界委员畅所欲言、坦陈己见、献计出力;更要强化责任担当,练就“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真本领,锻造“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铁肩膀,当好专门协商机构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主要是:协商建言、民主监督的质效需要进一步增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发挥界别独特作用、强化委员服务群众的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这些问题,我们已经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必须驰而不息、善作善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三、今后工作建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十三届自治区政协履职开局起步之年。开局关乎全局。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作出新贡献。

   (一)夯实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鲜明主题、精神实质和战略部署,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常态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党委系列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各族各界委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坚定不移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锚定新使命新任务,以高质量履职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国之大者”作为责之重者、把“民之关切”作为行之所向,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以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奋力建设美好新疆为主攻方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文化润疆等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为着力重点,深入研究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的“固本”之举和宗教领域治理的“长治”之策,不断探索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有效办法。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农业现代化等重点议题深入协商谋良策、广聚共识增合力。坚持履职为民,把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协商好、协商成,在协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取得更大成效。

  (三)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持续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让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牢记“三个务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察实情、谋实策、求实效,凝心聚力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各位委员!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向前看、笃行不怠勤履职,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而团结奋斗!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