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治区要闻

2022

11/21

18:07

来源:
新疆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疆: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加强医疗能力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服务保障

来源:新疆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2-11-21 18:07 浏览次数: 字体:【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11月20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卫健委副主任宋冰回答了记者提问。

根据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要求,为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看病就医需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我区在加强医疗能力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服务保障方面,发挥优势、补足短板,主要采取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红黄绿”码医院建设。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医疗救治体系和应对大规模疫情时的医疗服务管理运行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针对奥密克戎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持续加强医疗救治资源建设、做好救治床位和重症床位的准备,按照患者病情严重程度明确入院标准,制定分级分类诊疗方案,重点保障好“一老一小”、孕产妇、血液透析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需求。在此轮乌鲁木齐市疫情中,我区先后按梯次设置并启用8家红码医院,近期,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为保障群众正常就医服务需求,动态调整医疗资源,将自治区人民医院苏州路院区、自治区第一济困医院、乌鲁木齐国际医院3家红码医院调整为绿码医院,将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由红码医院调整为黄码医院。

二是加强方舱医院建设。为减轻红码医院救治压力,最大限度扩充救治床位,防止医疗救治资源挤兑,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按照平急结合的原则,依托现有场馆,如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大型场馆,做好方舱医院建设,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确诊病例(原则上生活能够自理的确诊病例),经各地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评估后实施转运。对于方舱医院的建设,坚持做到规范分区布局、规范中西医结合治疗,规范临床用药,严格落实感控措施,严格患者出舱标准和流程,通过加强对方舱医院的医疗巡诊,及时将有高危因素的患者转诊至定点医院,确保患者生命安全。

三是加强发热门诊建设。发热门诊作为医院哨点,是筛查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重要关卡, 这也是当前把好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目前,全区二级以上医院均设置有发热门诊。在发热门诊的设置和管理方面,通过不断的完善发热门诊设置,优化发热门诊服务流程,增加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空间,加强发热门诊力量配备,加强发热门诊能力建设和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医患个人防护和院内感染防控各项措施,充分发挥发热门诊的监测预警机制和哨点作用,有效阻断疫情的传播。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