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治区要闻

2022

11/04

20:23

来源:
新疆政府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疆经济看亮点丨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发展之“稳”

来源:新疆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2-11-04 20:23 浏览次数: 字体:【


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甲醛制备装置。刘文博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刚刚发布的新疆经济三季报显示,新疆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持续加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成为孕育强劲发展动力所在。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是稳经济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新疆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和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保持全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关键支撑。

稳投资再部署再加力

进入三季度,新疆各地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热潮,对稳投资再部署再加力。

9月28日,“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这是新疆年内第三次调度全区的重大项目。


9月28日,新疆特变电工若羌县硅基新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在若羌县工业园动工。图由特变电工提供

春季吹响开工号,夏季再响开工号,秋季又响开工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今年以来,新疆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项目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永亮介绍,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用好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三级联动定期调度机制和自治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协同审批机制,开展“调研服务促发展”等服务攻坚系列行动,充分调动地(州、市)和行业部门“两个积极性”,“条”“块”结合促投资。前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连续位居全国前列。其中:自治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77 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0.6%,牵引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在受疫情影响情况下,投资强度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展现出很强的韧性。” 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孙中震表示。

重大项目是带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优化产业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长远谋未来!

前三季度,全区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088个,总投资2.5万亿余元。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和田至若羌铁路、G315线依吞布拉克至若羌高速公路、克孜河夏特水电站、鄯善75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35个重点项目建成投运、发挥效益。大石峡水利枢纽、玉龙喀什水利枢纽等一批重大在建工程加快建设进度,投资完成率超过 80%。

更好释放政策效能

7月27日,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签订新疆首笔国开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合同,合同金额3000万元,用于支持温泉县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为项目资本金投入需求提供资金保障。

9月20日,新疆首个新增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总投资58亿元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25万千瓦/100万千瓦时全钒液流电池储能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今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部署稳投资相关政策举措。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等政策效能释放还有相当大空间,并能撬动大量社会资金,要以市场化方式用好,更好发挥有效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综合效应和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

“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我们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给予更多支持。”张永亮介绍。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成立工作专班,特殊时期行特殊之策,集中全区发展改革系统骨干力量,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和18家金融机构积极性,形成“四级联动、横向协同发力”工作机制,从8月初至今,先后组织召开10次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会议,组织项目申报、要素保障、签约投放、开工建设,争取资金多支付、投资多入统。

“科学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是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的前提下,聚焦疏通卡点堵点采取的有效举措,既能为项目解决资本金不足的燃眉之急,又能更好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配套融资支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有助于保持投资稳定增长。”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坝基防渗墙施工现场。图由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10月21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第十次会议提出,根据年初制定的投资目标任务,明确四季度需要完成的投资任务,多完成实物工作量。

前三季度,新疆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大。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13660个,同比增加1382个,同比增长11.3%。本年新开工项目7617个,同比增加848个,同比增长12.5%。

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要求,自治区制定加快新疆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新能源开发管理工作机制,形成“一张图”布局、清单化备案、“标准地”用地等十大机制30条具体举措,推动新能源领域重点工程加快实施。

与之相印证的是,前三季度,新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0%,增速比上半年提高5.7个百分点。其中,风光电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5倍。

“尤其是8月份以来,总投资145亿元的‘疆电入渝配套电源’、总投资241亿元的西气东输四线(吐鲁番—中卫)天然气管道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新开工建设,形成新的投资支撑。”张永亮说。

前三季度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第一方阵,投资“功不可没”,而要让四季度经济乘势而上,扩投资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四季度,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大人力、物力、资金、物流等要素保障、力争再开工建设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G219线昭苏至温宿公路、“疆电外送”第三通道电网工程等一批重大交通、水利、能源项目。

“我们也将继续开展冬季打基础行动,加强发改系统政策、业务培训,在推动项目谋划、储备、开工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张永亮介绍。

数字反映趋势,新项目将带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必将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动力。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