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治区要闻

2022

09/30

12:57

来源: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以贯之抓项目 积蓄发展新动能——“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侧记

来源:喀什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30 12:57 浏览次数: 字体:【

从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中,触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在天山南北火热的建设场景中,感知新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坚定步伐。

9月28日上午,随着北京、重庆、新疆三地会场的启动球同时闪烁灯光,“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重大项目正式开工,我区各地一批重大项目随之拉开建设帷幕。


9月28日,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工现场。魏国能 摄

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和调度会,共同启动项目、见证重要时刻;各地州市开工现场视频“同框”,大型机械整齐排列,洋溢着隆重而热烈的气氛。

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嵩高兴地说:“‘疆电入渝配套电源’项目开工,意味着疆渝两地携手将‘绿能入渝’从蓝图变成了现实。”

“‘西气东输四线’项目全线已具备正式开工条件,主要施工人员、机械和物资全部进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赵赏鑫振奋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我区今年以来第三次举行重大项目开工和调度活动。从年初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到年中和田至若羌铁路通车,再到此次两个“大块头”项目开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大抓有效投资、高位推动项目建设的鲜明导向贯穿全年,以重大项目支撑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作为一以贯之。


9月28日,“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图为吐鲁番分会场现场。李靖海 摄

今年1月至8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增速居全国前列,为稳住经济大盘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岿然说,抓重大项目、促有效投资,是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新疆从实际出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紧跟自治区大抓项目的步伐,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三次启动新项目建设,此次又启动了若羌县硅基新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将建设若羌一期20万吨/年高纯硅以及配套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等。该公司副总裁胡有成说,将按照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打造若羌县绿色能源基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就充分发挥新疆油气、煤炭、矿产等重点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发展“八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安排部署,为全区上下抓经济、促项目、稳增长进一步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天山南北各地铆足干劲抓有效投资、促项目落地、加快培育新动能新优势。


9月28日,“疆电入渝配套电源”“西气东输四线”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图为喀什地区分会场(巴楚县)现场。玛依拉·阿巴斯 摄

在喀什分会场同步参加活动的喀什地委书记聂壮说,今年四季度,喀什地区计划新开工G219线、G581线有关路段和伽师县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等39个项目,总投资64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吐鲁番市预计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75%。”吐鲁番市委书记马学良说,以此次开工仪式和调度会为起点,吐鲁番市计划新开工国电投“光伏+生态治理+绿电制氢+绿电交通”一体化项目、托克逊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74亿元。

王岿然表示,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围绕推进“六稳”“六保”,积极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各地各部门加强配合、紧密协作,保障重大项目要素需求,帮助解决项目建设难点堵点,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担当奉献的精神,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