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自治区要闻

2022

09/04

18:10

来源:
自治区司法厅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疆各地出台法律服务保障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来源:自治区司法厅 发布日期:2022-09-04 18:10 浏览次数: 字体:【

连日来,新疆司法行政系统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力度,持续加强法律服务保障政策,出台相应帮扶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实施助企纾困“法治组合拳” 深化法律服务保障

哈密市、和田地区、吐鲁番市、巴州、博州等地司法局提出支持企业发展法律服务举措,通过用“法治组合拳”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提供法律服务。

指导律师、公证员等法律服务人员依托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等开展咨询服务,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中小微企业法律需求,推出有针对性的律师、公证服务项目,对符合条件涉疫企业减免相关服务费用。

组建调解服务志愿团、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聚焦易发多发法律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向中小微企业发放公共法律服务联系卡,开展“用工+法律服务”专项行动。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依托各类宣传媒体,重点对企业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进行宣传解读,突出宣传疫情防控中法治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典型案例、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法律服务行业协会挺在前 组团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新疆律师协会印发《关于成立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律师公益服务团的通知》,提出在全疆范围内成立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律师公益服务团,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免费法律咨询,倡议律师事务所对相关诉讼和其他专项法律服务费用给予适当减免。

新疆律师协会,喀什地区、和田地区等地(州、市)律师协会成立以各级会长担任团长,选派各族优秀律师组成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律师公益服务团,公布律师电话,方便企业和群众咨询。结合“法治体检”活动,进入中小微企业、工厂等面对面提供法律服务。

新疆公证协会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措施〉的通知》,以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服务咨询和预约,设立“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特别困难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酌情减免费用,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急难愁盼”法律问题和公证事项。

推进便民利民惠民服务 让企业有法治获得感

新疆各级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主动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慰问、捐款捐物、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时通过本机构微信公众号发布为中小微企业助力纾困的公证法律服务公告,动员公证员及其助理组成服务团,公布联系方式和服务内容。

阿克苏市公信公证处近日为某企业优先加急办理保全证据,并减收公证费2000元。吐鲁番市首信公证处通过跨区域联动,帮助该市某企业300万贷款申请展期相关事项的公证。新疆双源律师事务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同管理方面的风险提示书》,列出企业合同订立、履行等方面需要关注的13个风险点。喀什市众信公证处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固定热线电话,开设“中小微企业服务窗口”绿色通道。昌吉市庭州公证处开展“一对一”在线解答公证咨询,受理公证申请,预约公证服务。

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新疆各地(州、市)司法局运用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调委会及司法所为主体的纠纷处置网络,摸排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纠纷,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解决。福海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县乡“一站式”矛调中心作用,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政复议、公证、律师调解等方式,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展“大排查 大化解 ”专项活动,主动关心和化解涉中小微企业的矛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哈密市司法局依托“一站式”矛调中心等非诉解纷线上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在“指尖”获得解纷服务。


关联稿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